搏殺殘酷 軍委副主席淪中共史上最高危職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網傳中共國家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被調查之際,中共軍報18日提及范往年舊事,引發輿論對中共軍委副主席淪中共史上最高危職務的討論。台媒說,歷史證明,中共就是一架殘酷無情的絞肉機,在這部絞肉機里,被委任軍委副主席者被斗垮斗死的不在少數。

1月18日,台媒中央社報導說,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現仍任職國家軍委副主席的范長龍,自從退休後,據傳已經被調查,倘若屬實,將是3年多來被查的第3名軍委副主席。

報導說,回顧中共黨史,軍委副主席卸任或任內,被斗垮甚至被斗死者不在少數着實是高危職務

中共中央軍委的歷史,可追溯到1925年12月,當時中共在其老大哥蘇共的幫助下,成立了中共中央委員會軍事部,1945年,又改稱為「中共中央軍委」。

1949年中共建政後再改稱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由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陸續選出劉少奇、彭德懷、高崗、林彪等多人為副主席。

其中,兼任中共中央政府副主席的高崗,在中共黨內鬥爭中落敗,並被毛等黨內高層接連不點名批判,於1954年自殺死亡,成為中共建政史上第一名被斗垮斗死的軍委副主席。

高崗死後,中央軍委大幅改組,一度不設副主席,直到1959年才推選林彪、賀龍、聶榮臻為副主席,1966年又增補陳毅、劉伯承、徐向前、葉劍英任副主席。這期間,任軍委副主席的彭德懷,因公開批評毛澤東在文革期間被斗死。

文革期間,中共中央軍委成員未變,除林彪被指定為毛澤東的接班人外,其餘軍委副主席都受到程度不等的鬥爭。其中,賀龍、陳毅先後因重病未獲治療死在軍委副主席任上。

後來,毛澤東懷疑林彪有奪權野心,兩人關係決裂,1971年9月,林彪為躲毛澤東暗殺,搭機外逃摔死在蒙古的溫都爾汗,也是死在軍委副主席任上。

林彪死後,毛澤東把先前被斗垮但沒有被斗死的中共元老恢復職務,聶榮臻、劉伯承、徐向前、葉劍英等人,倖存的軍委副主席陸續重返崗位。

1975年鄧小平任軍委副主席,1976年被撤消軍委副主席等黨內一切職務,同年9月毛死亡後,鄧於1977年起歷任軍委副主席軍委主席等職,此後中共官場鬥爭漸趨沉寂,接任的軍委副主席未再出現任內或卸任後垮台、斗死事件。

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掀起反腐風暴,已經卸任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郭伯雄先後在2014、2015年被查,徐在被調查期間患癌死,郭被判無期目前在秦城監獄服刑。

深究相關案例,在文革前被調查、被斗垮、斗死的中共軍委副主席們,均源自於政治問題,中共十八大後,被查的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官方公布的罪名均是貪腐問題。

不過,中共十九大後,官方多次公開指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涉「陰謀篡黨奪權」。變相證實民間廣傳的江澤民集團政變傳聞,而范長龍也被曝因捲入政變傳聞遭調查。
 
事實上歷史已經證明,中共是一架殘酷無情的絞肉機,不僅中共軍委副主席一職是高危職務。就連中共國家主席、元帥等幾乎也都是高危職務,在文革中幾乎無一倖免被打倒甚至慘死。而歷代中共領導核心第一、二次指定的接班人,幾乎也沒有好下場。

如毛澤東指定的劉少奇、林彪,一個被批鬥致死,一個外逃墜機死在蒙古。鄧小平指定的胡耀邦、趙紫陽,最終都被他趕下台。鄧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雖然做滿十年,但軍中大權被江澤民軍中親信郭伯雄、徐才厚架空。

中共最高層之所以大多難逃厄運。評論認為,這是中共制度使然,專制制度下,既沒有黨內選舉的民意支持,更沒有政績支持,反而在權鬥中相互殘酷搏殺。而沒有合法性的專制制度最終都將崩潰。當年蘇聯的瞬間崩潰就曾出乎全世界絕大多數專家的預料。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