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六四抗命軍長至今被軟禁 待遇極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8日訊】「六四」拒絕鎮壓學生的中共軍隊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目前被中共軟禁在石家莊。港媒披露,徐的身體狀況日差,中共不但禁止外界探望,對其的待遇也越來越差。

港媒蘋果日報1月17日報導,曾在「六四」拒絕率兵進京鎮壓和平請願學生和市民的第38集團軍軍長徐勤先獲釋後,當局保留副軍級待遇,但目前仍被當局軟禁在石家莊,他的友人前往探望都被當局阻止,而徐在家也會被人監視,出遠門要得有關部門批准。

徐勤先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好,除患有老人病,他的右眼已盲、左眼視力很差,可是軍方以人手不夠為由,對他的待遇越來越差。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原為中共軍隊少將的徐勤先,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是第38集團軍軍長,當年因為「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沒有簽命令」,拒絕執行時任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簽署的鎮壓任務,之後被軍事法院判監5年。

據報導,1989年「六四慘案」發生前,中共第38集團軍是首批奉命進京執行戒嚴任務的部隊。徐勤先抗命事件發生後,中共對此非常敏感,官方並沒有公開提及,中共軍隊內部發行的《陸軍第三十八集團軍軍史》中,也只是極其簡單地提到「原軍長徐勤先違抗軍令,拒不執行戒嚴任務」,未記載具體詳情。

對於徐勤先抗命事件中國民間卻有兩個公認比較可靠的版本流傳,該內容被「六四事件」親歷倖存者吳仁華撰寫到《陸軍第38集團軍與六四事件》中,《中國人權雙週刊》曾發表有關內容。

一是前中共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曾透露,徐勤先抗命後,戒嚴部隊指揮部副總指揮、北京軍區司令員周衣冰中將親赴第38集團軍軍部所在地河北省保定市,當面向徐勤先傳達中央軍委命令,督促他率領部隊進京執行戒嚴任務。

在周衣冰回答調兵命令只有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和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的簽字,而無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趙紫陽的簽字後,徐勤先表示說:「這個命令我無法執行,它不符合中央軍委調兵的規定。」

二是《中國之春》1990年5月號上刊載的《38軍徐軍長走上軍事法庭》一文中,有知情者透露,1989年3月,徐勤先由於軍事訓練將大腿摔成骨折,住進了北京軍區總醫院。在40多天住院期間,耳聞目睹了學生運動。

5月中旬的一天,徐勤先突然被召到北京軍區司令部,周衣冰和政委劉振華傳達了中共中央軍委的命令,要求陸軍第38集團軍火速開赴北京,執行戒嚴任務。

徐勤先架著枴杖回到河北省保定市召集會議,宣布了中央軍委命令,做了各項兵力部署,安排了部隊進京日程和路線後,他給北京軍區司令部打電話,說自己因傷不能帶兵進京。並表示無論上面定什麼罪名,他都絕不親自挂帥出征。之後,他以請病假為由離開部隊,又回到北京軍區總醫院。

徐勤先抗命之後,楊尚昆親自簽發了一道中共中央軍委命令:立即解除徐勤先的軍長職務,並將他押送軍事法庭審判。他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他拒不認罪,在法庭上,他扔下一句話:「不是歷史的功臣,就是歷史的罪人!」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