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非物質關愛 孩子更能發揮潛能

【新唐人2018年01月18日訊】孩子的溝通與教育問題,曾令許多父母感到心力憔悴。來聽從事教育、培訓工作超過十七年的蔣瀞瑩教授,談如何更好地讓孩子發揮潛能。

想讓孩子發揮潛能,首先要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愛跟關懷。

北大教授蔣瀞瑩:「愛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我們孩子就無法發揮潛能,這個孩子讀書也好,對人際關係也好他會變得沒有自信,將來他遇到的問題越多的時候,他的潛能就會被淹沒掉了。」

華人父母需讓孩子感覺被接納與尊重,而非一味的批評與要求。

北大教授蔣瀞瑩:「有意義的包容、有意義的接納、有意義的尊重,另外一個非常重要,是我們華人世界沒做到的就是欣賞,當你懂得去欣賞這個孩子,他整個大腦就會放鬆。」

根據教育理論,人在放鬆時,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北大教授蔣瀞瑩:「第一點他記憶會很好,第二他感受到讀書裡面的意義的存在,他每天都在進步,每分每秒都在進步。」

此外,父母表達愛的方式,應該超越物質供給。

北大教授蔣瀞瑩:「你不是愛的方法只有給予、物質上的問題,內在的那種理解、感受、明白、這些你要很清楚、能夠讓孩子接收到。」

良性的親子互動,不止會影響一代人。

北大教授蔣瀞瑩:「孩子就會發揮潛能,同時他能感受到社會、國家、包括父母親的愛的時候,他就可以把這種愛跟包容心就能完全的傳承給身邊的人,包括他下一代。」

蔣瀞瑩在香港維多利亞工商管理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後,曾在北大和上海交大等校授課,課程遍布全球十多個國家,曾參與其講座的人數,已超過五百萬人。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