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人圖謀不軌?習近平常委會上提最高原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習近平在15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強調,要把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政治規矩來執行。分析認為,習的講話所釋放的信號是,高層內鬥還很激烈,需要用最高政治原則來約束圖謀不軌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月15日召開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習要求,中共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要增強「四個意識」,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一定要正確,以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

習還要求,中共黨官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來執行。

分析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可能理解為,黨內鬥爭還很激烈,需要用最高政治原則來約束中共高層仍在圖謀不軌之人。

去年12月25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時,習也曾對24個政治局成員提出要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幹老實事等。

新唐人評論員石濤說,習要求人人要維護黨中央權威,集中統一領導,說明還是有人讓習感到不放心。不放心的原因,就是這些委員中有人跟習二心。表面上對習不錯,習說什麼就做什麼,實際上卻是一個官僚主義者,形式主義。

他認為,習在十九大確立了中央權威,總書記權威的路線,在習思想進入黨章的一切都做完之後,在習妥協的背景之下,形成了今天的這個政治格局。當習再次強調習思想,再次強調習核心,再次強調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時,說明在十九大,那些妥協的部分成為習不放心的原因所在。

中共十九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名單揭曉之後,多方輿論認為,習近平並沒有完全掌握十九大人事,新一屆常委名單是各派妥協的產物。特別是重創江派勢力的反腐干將王岐山卸任常委,以及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韓正入常,均是權鬥妥協的產物。

有評論認為,習此次更是把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升為最高政治原則,實際上是警告中共政治局委員們,千萬不可再出現類似中共十七屆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與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等這樣的「大老虎」。

中共十九大後,習當局多次公開批評,江派大老虎薄熙來、孫政才、周永康等人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等。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從十八大前落馬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到十九大前落馬的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這兩人分別是江派的接班人,針對習近平發動政變奪權。

十九大前,中共軍中上將張陽、房峰輝和孫政才在同一時期落馬,外傳張陽與孫政才等暗中串聯,試圖在十九大前發動不流血政變,而統統被習近平拿下。

在這期間,習近平當局把與江澤民集團的政治博弈,從經濟反腐到政治反腐,定調從經濟層面已經上升到政治層面,間接向外界釋放出江澤民在策劃政變奪權。

隨着習近平與江派政治搏殺的持續和升級,江派要員或死或落馬,但江氏集團尚未落馬的正國級大老虎,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曾慶紅、江澤民等人,被認為就是隱藏在孫政才、張陽等人背後的「陰謀家」和「野心家」。

夏小強指出,在習近平當局未來的反腐戰役中,如果不能拿下這些人的話,不僅僅是反腐將會「在路上」,而且還將不斷遭遇江澤民集團的連環政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習近平話音剛落 一副國級「露頭虎」傳落馬
相關鏈接: 房峰輝未經雙規直送檢察 傳由習近平親批
相關鏈接: 張陽拒供徐才厚「交心」內容 謀借中印對峙政變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政治局訓話氣氛緊張 6要求話中有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