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周恩來44年權鬥 8個字揭示誰是贏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毛澤東周恩來44年權斗史》一書中,分析毛周二人從1932年至1976年,直接交集後的關係,用「和而不諧、鬥而不破」8個字,概括了二人權鬥的特點,書中認為,表面委曲求全的周恩來,不動聲色地挫敗了咄咄逼人的毛澤東

《毛澤東周恩來44年權斗史》一書的編輯高伐林介紹,「和而不諧、鬥而不破」,透視出毛周二權鬥更深層的線索:表面大權在握、佔盡上風的毛,實際上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者,而表面低頭退守、委曲求全的周,卻不動聲色地挫敗了毛咄咄逼人的攻勢,使毛一步步落得孤家寡人、所有狂妄野心化為烏有的下場。

他說,就像中國有句古話所說:「逢君之惡」,意思是「迎合執政者的意旨,引導他去幹壞事」。

該書的作者翁寒松認為,毛澤東周恩來關係是直線式的周恩來節節勝利、毛澤東步步失策。

作者在書中敘述了44年間,毛澤東周恩來雙方多次攻防、互有勝負,他們二人的關係也並非總是劍拔弩張的對手,在複雜的歷史中,往往是多方博弈,時而合縱,時而連橫,敵我友關係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變化。

例如,遵義會議,作者的觀點就與傳統說法大相徑庭。

高伐林說,遵義會議其實是周恩來主導、周毛聯手而發動的清算「留蘇國際派」的政變,但毛對周隨即搞突然襲擊,把周恩來通過遵義會議奪得的中共領導權轉到自己手中。

再比如,在中共北上逃亡途中的「兩個中央」,當時參與博弈的至少有毛澤東、張國燾、周恩來和「留蘇國際派」,毛澤東開始是利用張國燾扒掉周恩來的紅軍總政委之職,隨後周恩來又抓住毛、張交手的時機,贏得時機和黨內地位。

其它如西安事變、延安整風,以至後來的「反冒進」、「大躍進」等重大歷史事件,都是這樣。

這種對毛澤東、周恩來的關係具有顛覆性的看法,高伐林表示,中共建政後的一系列高層政治傾軋,都可以看到周恩來對毛澤東如何用層層剝筍的方式,引導毛自己動手,清除自己最信任最倚重的黨羽。

例如,50年代整掉高崗,60年代整掉劉少奇,70年代整掉林彪,都是周恩來得手的最著名實例。

周恩來的魔鬼真面目

在中共的宣傳品中,周恩來是個清風兩袖、脂膏不潤的「好總理」,而周本人的偽善也曾經欺騙了無數中國人。

隨着解密檔案資料公開,周恩來虛偽、自私、殘忍、狡詐等真面目正在全面曝光。以下例子可見一斑。

1931年周恩來親自策劃並參與了對所謂中共「叛徒」顧順章家的滅門血案。有資料披露,那天在顧家,中共殺了包括顧妻、顧5歲的兒子、岳父母、小舅、保姆、小姑等30多人,甚至包括周恩來的救命恩人斯勵。

1955年4月11日,萬隆會議前夕,「克甚米爾公主號」飛機爆炸案震驚國際。隨後真相披露,時任中共總理周恩來預先已知道這起針對他的暗殺行動,但周為了自保和迷惑對手,臨時改變路線「金蟬脫殼」,卻讓機上11人成替死鬼。

文革中,周恩來為保住自己的地位,不斷出賣別人。劉少奇、賀龍、彭德懷、陶鑄被迫害致死,彭、羅、陸、楊冤案等,周恩來都直接插手。他曾在把劉少奇定性為「叛徒、內奸、工賊」的專案審查報告上批示「此人該殺!」

曾是胡耀邦智囊的阮銘在《旋轉舞台上的周恩來》一文中稱,「在查證『四人幫』的罪行中,發現那些文革中慘遭迫害的冤案,逮捕令上幾乎都是周恩來的簽名,包括逮捕他自己的乾女兒孫維世。」周為了自保,還親自批示逮捕自己的親弟弟周同宇,連跟隨自己幾十年的貼身警衞都出賣。

面具後面的周恩來

香港文化文化藝術出版社的《面具後面的周恩來》一書所載的知情者回憶錄揭示,在1959至1961年所謂三年災荒期間,周恩來無視於4400萬農民餓斃這一嚴峻事實,向蘇聯及其東歐衞星國廉價出口糧食474萬噸、向匈牙利贈送三千萬盧布的貨物、350萬英鎊現款,向東德贈送5000億盧布的食品.

在中國許多地方民眾飢餓到易子而食的年月,周恩來寧可將食品爛在倉庫也不準開倉濟貧。

周恩來以慈禧太后甯贈友邦,毋與家奴的陰暗心態,無償援助越南200億美元、阿爾巴尼亞100億,加上對羅馬尼亞、柬埔寨、古巴、坦桑尼亞、巴勒斯坦等國「支援世界革命」的巨額費用,外援總額達到國民生產總值的6。92%,為世界鉅富美國的692倍。

在抗戰最艱苦、前線吃緊的年代,他挪用中央撥付的八路軍軍費,在重慶夜夜笙歌、花天酒地;為了收買美國政客與中華民國政府毀約斷交,他不惜以一噸頂級鮑魚款待美國第卅七任總統尼克松;在城市居民月薪不值一瓶茅台酒的年代,他贈送尼克松20噸貴州茅台。

周恩來最愧對列祖列宗與子孫後代的罪孽是:為了把國共內戰上綱為國際問題、讓緬甸政府到聯合國控告中華民國「侵犯主權」,悍然把雲南省最肥沃的江心坡(相當於安徽省面積)贈與緬甸.

為了獻媚新沙皇,周恩來還親自與外蒙分裂主義者簽訂中蒙友好協議並主持外蒙主權移交儀式;為了離間日美關係,他不放過一切機會鼓吹琉球屬於日本,此舉不僅直接導致釣魚台列嶼領土爭端,更使中國在東海的油氣資源長期被日本奪占,海洋戰略形勢長期受到壓抑。

據不完全統計,在周恩來任中共政府首腦的26年內,他親自簽署賣國條約就割讓了中國固有領土431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一百廿個台灣的面積。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