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磅會議召開 分析:習近平面臨關鍵抉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1月11日至13日,中共中紀委迎來了一場重磅會議,作為中共反腐機構,中紀委過去5年查處上百萬各級黨政官員。對於習近平來說,反腐也是其執政最大成就,但如今的反腐動向卻顯得撲朔迷離。有專家分析,習近平正面臨關鍵抉擇。

中共黨媒1月10日公布,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將於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召開。北京當局下一步的反腐打虎動向,預計將在這次會議期間釋放信號。

中共十九大之後,中紀委接連公布了魯煒、劉強、張傑輝、馮新柱、季緗綺等5名中管幹部落馬的消息,近期更公布了軍中大老虎房峰輝落馬受查的消息。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房峰輝落馬被坐實,顯示出江派在軍中政變的警報暫時被解除,但是,卻非反腐升級的信號,相反,如今當局的反腐動向卻顯得撲朔迷離。習近平正面臨關鍵抉擇。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中共十九大上,主導習近平五年反腐的王岐山,退出了中共高層權力核心,這給十九大後的反腐帶來不確定性。自從正國級大老虎周永康落馬後,再無同等級別老虎落馬。

二是、趙樂際接手王岐山反腐,雖然十九大後,當局已拿下了魯煒等5名省部級高官,但這也只是應景。而中國社會和民眾對反腐的期待,早就指向了江澤民集團貪官的後台曾慶紅和江澤民等人,但是,迄今為止,沒有看到他們要接受調查的跡象。

三是、習近平在2018年新年賀詞的電視講話中,避談了過去5年備受國內外關注的反腐問題,從此前的開頭沒有回頭箭,到現在的避而不談,可能有其政治中交易和妥協的隱情。

夏小強分析,未來習近平當局的反腐走向撲朔迷離,這種不明走向給其執政帶來了更大的成本和危險的趨勢,隨着習近平權力的進一步穩固,如果不拿下江澤民、曾慶紅,那麼江澤民集團犯下的罪惡及其壓力,將更多地將由現任當局承擔。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鏈接: 習近平「腹痛」後露面 向政治局連提三個「老實」
相關鏈接: 習近平「住院」內幕流出 傳在大會堂險遭暗殺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阿諛吹捧惹禍 傳習近平對李鴻忠存戒心對蔡奇失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