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土改遺痕 地主罵名背到今

【新唐人2018年01月04日訊】一提到「地主」這個詞,大多數中國人都沒有好印象。這種反感從何而來?地主是否真那麼壞?中共聲稱通過土改消滅了「封建地主階級」,農民過上好日子了嗎?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繼續來看中國當代史研究學者、美國明尼蘇達州諾曼岱爾學院丁抒教授的分析。

梁子:「回老爺太太,張佃戶家的租子還是沒收齊啊!」
 
葛優:「那不成啊,得按合同辦哪,地主家也沒有餘糧啊!」 

1997年上映的電影《甲方乙方》中,知名演員葛優塑造了一個滿臉奸詐,尖酸刻薄的地主形象。雖然誇張的手法是為了喜劇效果,但卻高度濃縮了如今中國人對於地主的認知——他們橫行霸道,剝削農民,無惡不作,最典型的就是四大地主——黃世仁、周扒皮、南霸天和劉文彩。

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揭示,被中國人仇恨的四大地主無一不是虛構的。「南霸天」是電影角色、「黃世仁」是歌劇角色。而「周扒皮」是高玉寶根據遼寧復縣(現瓦房店市)一個土改中被打死的農民編造的。

中國當代史研究學者、美國明尼蘇達州諾曼岱爾學院教授丁抒:「(周扒皮)他的真名叫周春富,他是一個農民。他勤苦生活一輩子,每天下地幹活。陸陸續續攢錢買地,到了60多歲了攢了一些地,但這些地還不夠算是地主,只能算是富農。因為他還開了一個小油坊,這樣加起來算『雙富農』,等同於地主。」

在中共建政前的土改中,勤勞節儉的周春富被剝奪一生積蓄,用亂棍活活打死。當地的貧雇農多次批鬥他,卻沒找出所謂的罪惡。儘管如此,周春富死後又被醜化為「半夜雞叫」故事中的「周扒皮」,至今背負罵名。

而「劉文彩」是唯一真名實姓的地主,但他被宣傳得家喻戶曉的惡行,卻全是假的。

丁抒:「中共搞的所謂劉文彩地主莊園陳列館,那裡面拷打農民的鐵籠子、刑具都是假的。還有一個水牢,說是劉文彩秘密修建水牢,工人在完工以後全部被殺害。只有一個叫冷月英的,她自稱是僥倖從水牢裏活著出來的人。後來有記者找到冷月英問她問題,她拒絕回答,她卻說:你們追問我幹什麼?又不是我要那麼講的,是縣委要我那麼講的。」

儘管四大惡霸地主是假的,但老百姓卻真的被中共的相關宣傳煽動起了仇恨。在土改和後續的政治運動中,只要有人被劃為地主,連其親屬都會遭到歧視。他們淪為政治賤民,可以隨便殺戮。

丁抒:「土改中被消滅的,絕大多數是一般的地主和富農。由於他們被貼上了『階級敵人』這樣一個政治標籤,他們有沒有罪惡、是不是惡霸已經不重要了。你身為地主一員,你就是罪惡。」

中共聲稱,進行土地改革的目標在於消滅「封建地主階級」。但中國當代史研究學者、美國明尼蘇達州諾曼岱爾學院的丁抒教授指出,實際上「封建地主階級」在中國並不存在。因為所謂的封建,是指「封疆土、建城邑」,從皇朝獲得封賜領地並世襲相傳者才是「封建地主」,但中國不是。

丁抒:「實際中國並不存在『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中國歷來是土地自由買賣,自由租佃。租賃土地耕作的佃戶與地主雙方是自由結合的,他們之間有合同有契約,租賃雙方可續約也可退租,並不存在強制性的封建依存關係。所以中國歷來只有地主而沒有『封建地主』。」

丁抒教授指出,土改運動聲稱消滅了地主階級,大家就從此過上沒有剝削和壓迫的幸福生活。可是消滅地主富農之後不久,毛澤東就開始把全國農民組織進合作社。土改殺地主分田地是「共地主的產」;農業合作化是「共普通農民的產」。中國農民被集體化、公社化以後淪為農奴,喪失了勞動和人心自由,勞動成果被剝奪剝削的程度,遠遠超過土改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