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爭端又起?印媒:中方這次舉動非常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4日訊】印媒指中方士兵在寒冬進入印方阿魯納恰爾邦並留下建路設施,舉動「非常罕見」。中方日前做出回應。

在1月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不掌握上述問題具體情況。中方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即從來不承認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

據公開資料,印方所稱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之為藏南地區,屬於雙方爭議領土。該地區已由印方佔領多年。1962年中印戰爭中,中方曾一度攻入該地區,但在戰事取得勝利的情況下,中方主動停火,並將奪回的領土又退還印度。

印媒日前報導稱,12月底,在洞朗對峙結束4個月之後,中方士兵攜修路設備越過阿魯那恰爾邦邊境200米,印度士兵進行了阻攔。

《印度斯坦時報》3日報導,上述情況從當地居民和印度安全機構相關人士得到證實。印度安全機構人士稱,中印雙方士兵這次沒有發生「面對面」對峙,而「中方把修路設備留在了現場」。

報導還稱,中方在冬天做出這一舉動「非常罕見」。

如今正值寒冬,而中印邊境處於高海拔地區,天氣尤其寒冷,施工修路的可能性很低。在這種情況下,中方軍隊攜帶修路設備越境,顯得比較可疑。

過去幾年裡,在中印首腦會晤的敏感時刻,中方軍隊多次在邊境製造事故,被指有意給習近平當局難堪。

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印邊境突然爆發對峙危機。印媒事後曾暗示,對峙是在中共軍委聯參部參謀長房峰輝被免職後結束的,說明房峰輝是結束對峙的「主要障礙」,也可能應該對製造這場對峙負責。

房峰輝被指是江派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西北軍」頭馬,一直暗中抵制習近平軍中反腐。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