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遠超想像?外媒:一奇怪現象洩中共經濟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新年伊始,中共出台境外提現限制十萬人民幣的新規定。有分析認為,這一奇觀現象恰好洩漏了中共經濟真相,中共面臨的危機,可能遠比中共宣傳的要嚴峻得多。

2017年底,中共外匯管理局突然發出通知,限制中國各銀行在境外大額提取現金。新規定由2018年1月1日起實行,限制中國公民在境外提取現金,每年只可以提取十萬人民幣,並且每日最多只能提現一萬人民幣。

中共更明言禁止借用他人銀行卡,或借出自己的銀行卡,助人「規避」或「協助規避」境外提取現金的限制。官方稱此舉是「改善跨境反洗錢監管」。

中共出台這一限制提現的規定立即引發外界關注。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新規定出台前一週內,香港各大銀行都在深夜出現多名大陸人士持幾十張銀行卡,在自動取款機瘋狂提現的奇景。以至引起香港警方「注視」。

《自由亞洲電台》1月1日刊發評論文章指,這說明,早在中共公布境外提現限制金額的消息之前,就有掌握內線消息的人士,提早在香港瘋狂提款。

對於限制境外提現金額,中共官方稱是對「跨境洗黑錢」的監管,但評論文章認為,中共的真正用意應是為了阻止資金出逃,否則的話,哪有不去查封這些黑錢戶口,而斬全國十三億人的腳趾來避沙蟲的道理?

事實上,防止資金外逃一直是當局強調的重中之重。近年來,萬達、安邦與復星等中國民企大舉海外並購投資,大量資金流向海外引發當局關注,隨後當局開始嚴控海外並購,以防止資金繼續外流。

財經專家汪潔民表示,中國企業在海外大肆並購基本上來說,當然有中國四大銀行的金援,例如萬達集團的負債比率已超過80%,而近三年海航海外並購總額超400億美元。中國四大銀行可能背後有龐大的資金挹注,海外並購案的金額才會不斷往上飆高。

汪潔民說,過去江澤民的勢力透過他的兒子在中國的銀行有龐大的控制力。潛逃中國的台灣東帝士總裁陳由豪,因為和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關係密切。曾得到1000億人民幣的融資。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則表示,任何一個動作都有政治目的或是有派系互相內鬥。過去都是江派掌握著中國的經濟命脈,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反貪腐,江派面臨被清洗的危機,所以江派勢力的家族就走向海外並購。

評論文章認為,中共從禁止外匯流出、禁止境外購買保險、嚴控海外並購到如今連境外提取現金都要禁止,從中共官方不斷收緊的管制,得出的結論是中共經濟外強中乾,因此才會不斷收緊限制。

從中共已經出動到限制一般民眾的資金流出,而不只是針對更大額的資金,就說明中共面臨的危機,可能遠超想像。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減稅新政曾引發中共恐慌,有學者認為,川普減稅將吸引全球資金湧向美國,以前湧入中國的熱錢也將撤離中國奔向美國,在中國已經出現大量資本外逃的境地下,熱錢流出無疑對中共是雪上加霜,中共或由此進入經濟寒冬。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