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和談意願 川普擬中斷巴勒斯坦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月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但目前中東和平進程陷入僵局,2日,他發推文表示,「每年付給巴勒斯坦數億美元援助,卻未獲得尊敬,既然他們不再有和談意願,何必再付這麼多錢給他們?

法新社報導,美國長期以來提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3億1900萬美元援助,另也為聯合國資助約旦河西岸和加薩的計畫提供3億400萬美元。

為謀求中東和平,川普日前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卻遭到聯合國投票抵制。川普2日再度推文說:「我們每年付給巴勒斯坦數億美元,卻沒獲得感激或尊敬。」

「既然巴勒斯坦人不再有和談意願,我們未來何必再付這麼多錢給他們?」

川普此前已經表明堅定立場,「那些國家(從美國)拿走上億美元,甚至是數十億美元,之後卻投票反對我們,那好,我們就看着他們投票,讓他們投票反對我們,我們就可以省下很多錢。我們無所謂。」

川普去年12月6日發表聲明,兌現其競選承諾,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這是美國國會在1995年以絕大多數通過一項《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Jerusalem Embassy Act),其中參議院93票支持、5票反對,眾議院374票支持、37票反對。

該法案要求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並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支持者表示,美國應該尊重以色列的擇都選擇。但該法案卻附帶一項就是允許總統簽字推遲執行,每次可延期半年。

於是1995年之後的時任總統克林頓、後面的小布什和奧巴馬一直沒有履行法案條款。仍每6個月以「國家安全利益」之名簽署總統豁免書,以拖延美國大使館的搬遷時間,同時又不會去觸動中東地區的敏感問題。

川普上任不到一年內,即兌現承諾,並稱這是符合美國法律要求。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