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路132億天價拍賣 牽出百餘名貪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近日,陸媒披露,湖南當局以起價高達132.8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對湖南潭衡西高速公路收費權進行司法拍賣,該案是湖南交通系統於6年前爆發的腐敗窩案,曾牽出100多個官員。

陸媒1月3日報導,近日,大陸當局對湖南省潭衡西高速公路收費權進行司法拍賣,競買公告由湖南省衡南縣法院,在阿里司法拍賣平台發布,起拍價為132億元人民幣,如此巨大的拍賣金額,不僅創下阿里網拍史之最,還可能創下「人類網拍史」。

阿里拍賣網頁上的競買公告中介紹,潭衡西高速公路地位十分重要,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網主骨架「五縱七橫」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泰邦基建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主線全長139.104公里,是湖南省「十一五」規劃建設的重點工程項目,全線設置9個收費站。

負責此次拍賣的法官之一陽春元說,此次拍賣的標的額實在太高,涉及的案子也比較多,所以相關案情他還不能公開。

據悉,這起拍賣中的相關公司,涉及中國100多個包括廳級、處級幹部在內的「塌方式腐敗案」。

中國裁判文書網顯示,在這為數眾多的案件中,潭衡高速公司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李曉希等涉嫌犯受賄罪一案中。

據《財經》雜誌報導,2010年7月,公安部向湖南省公安廳下達了查處一起證券內幕交易案件的任務,該名單中即包括湖南高速路管理局局長馮偉林之妻易杏玲,當年9月14日,易杏玲被查。

上述內幕交易案曝光後,揭開了湖南交通系列腐敗案的蓋子。

湖南高速路管理局局長馮偉林,在其妻易杏玲被帶走調查後不久,即被有關部門「雙規」。隨後,湖南省交通廳原黨組書記陳明憲、原副廳長鄒和平、原副廳長李曉希等人紛紛落馬。

交通系統涉案人數達27人,包括4個廳級幹部,16個處級幹部及其他幹部7人,加上共同受賄人員以及行賄人員,涉案人員共計100餘人,被稱為「塌方式腐敗」。

據報導,近年來,湖南省高速公路在建和通車總里程達6,452公里,從2007年中國內地排名第17位一躍至前三,從而使湖南交通系統腐敗令人矚目。

熟悉湖南高速貪腐案情的有關人士對《財經》記者表示:「高速公路領域的利益太大了,動輒數億元的合同、數百萬元的好處費,很多領導擁有一個電話一句話就造就千萬富翁的權力,這極易導致腐敗發生。」

入獄後,馮偉林說得更為直白:「高速公路資金多、工程多,是『唐僧肉』,誰都想吃一口,各個方面打招呼的絡繹不絕,正是在這種環境下,我多次產生了調走的想法,招架不住了。還有體制性的原因,我們政企不分,權力太集中,讓我感到有些麻木和膨脹。」

中紀委2014年將湖南高速系列腐敗案,作為工程建設領域的典型案件予以通報,而不同來源的數據表明,現任最高法院院長的周強,2006年至2013年在湖南任職期間,被指「跨越式發展」的湖南高速公路,也讓交通系統迎來相同高速的腐敗,而百餘湖南官員明目張膽的大發「公路財」,周強不是分了羹,而是分羹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