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刺痛中共敏感點?黨媒片面報導伊朗抗暴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2日訊】伊朗近日爆發抗暴潮,在中國民間輿論聚焦伊朗民眾抗暴之際,中共黨媒卻異常低調,只報導伊朗官方立場,而不報導伊朗民眾抗議真相。某大陸資深媒體人表示,中國與伊朗國情相似,中共片面報導伊朗新聞,很明顯是怕中國民眾向伊朗民眾學習,反抗專制。

2017年12月28日起,伊朗多地爆發反政府抗議,引發全球關注。自由亞洲報導稱,民眾將伊朗的國旗扯下,高呼支持政治犯的口號,並推翻了警車。也有伊朗警察「調轉槍口」,共同參與民眾的示威活動。

當地時間12月31日,伊朗總統魯哈尼首次回應稱,伊朗人民有權抗議和批評當局,但指出抗議行動不應帶來暴力事件和破壞公共財產。

到目前為止,伊朗政府至少逮捕了200名抗議者,並屏蔽了社交媒體軟體Telegram和Instrgram。

伊朗示威事件引發全球關注,在中國大陸,也有不少民眾為伊朗示威者「點讚」。有大陸網民表示:「伊朗局勢的看點在於屁民不怕死,不怕被污蔑為海外反伊勢力。連警察也拒絕鎮壓,脫下警服和屁民站在一起。」

大陸維權人士于先生則表示:「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伊朗人這次行動應該給中國人以更好的啟迪。看到人家走上街頭了,我們的民主自由憲政應該怎麼樣去爭取?難道伊朗不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權利得自己去爭取,沒有人會恩賜給你。」

與大陸民間聚焦伊朗示威截然不同的是,中共黨媒卻異常低調:新華網、人民日報、央視等黨媒的微博賬號均沒有發布伊朗民眾示威的相關消息。

新華網1月1日的報導僅引述伊朗官方媒體表示:「敵對網站和外國媒體試圖利用經濟困難和人民合法訴求發動非法集會,煽動騷亂」。

對於中共官媒對伊朗事件的片面報導,河北資深媒體人朱欣欣表示:「中共歷來不僅對國內自己的新聞進行瞞和騙,對國際上的新聞也十分敏感,尤其對獨裁國家人民反抗專制的新聞。比如這次伊朗這個,微信圈裡面可以說到處都是這樣的討論,大家紛紛點讚,紛紛轉發,對伊朗民眾支持、羨慕。中共儘量低調,少發伊朗新聞,很明顯地生怕國內民眾向伊朗民眾學習。」

有評論人士指,中共到處都敏感,只因其罪惡太多。2017年火爆的韓國電影《出租車司機》,在中國大陸也遭到封殺。有中國導演對新唐人表示,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中共怕人民由此聯想到六四天安門血案。

《出租車司機》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了1980年5月,在韓國軍隊血腥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中,一名出租車司機幫助一名德國記者曝光了軍隊屠殺抗議者的暴行。

這名原本只想掙錢的出租車司機,親眼目睹軍隊鎮壓學生和市民,良知被喚醒,最終戰勝怯懦,帶著德國記者突破軍事警戒線,將被封鎖的真相報導出來。

這部電影今年八月初在韓國上映,觀看人次在一個多月內就衝破1200萬,成為2017年韓國票房冠軍。由於影片內容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共極為敏感的學運「六四天安門事件」,在網路社交媒體上引發不少大陸網友的討論。

該片也刺痛了中共的敏感點,大陸各網站均刪除了關於該片的一切評論、評分和影片,就連「出租車司機」、「光州」等幾個關鍵詞也被屏閉。

澳大利亞悉尼藝術家郭健:「因為在中國,六四是不能談的,然後那個(電影)出租車司機正好是韓國片,看起來是別的事,跟中國沒關係,但實際上它的背景跟中國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它就觸動了不管是老百姓,就連政府的敏感神經都被它觸動了。」

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馮小剛導演的新片《芳華》也遭緊急下架。消息人士指,影片涉及中越戰爭敏感話題,中共擔心引發越戰老兵上訪潮,因而遭延遲上映。

即便近期《芳華》最終被允許上映後,中共仍嚴防死守,有官方文件在網絡傳出,中共要求影片上映時,現場必須有警察跟映,隨時監測民眾的反應。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認為,中共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儘管中共不斷築高言論的堤壩,但網民用各種方式呼籲真相,自由的風通過每一個縫隙都可以吹向大陸,使人們覺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