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洲阻華為在其「後院」鋪海底光纜

【新唐人2018年01月02日訊】中國通信巨頭華為旗下公司去年7月取得所羅門群島到悉尼的海底光纜合約。據報導,澳洲政府正準備為該項目出資,以避免中共在其「後院」施加影響力,並藉此滲透、從事間諜活動,影響澳洲通信安全。

華為與英國老牌通信公司全球海事系統(Global Marine Systems)合資成立的華為海洋網絡有限公司,在短短不到10年的時間,就簽下總長4萬公里,足繞地球一周的海底光纜鋪設合約,但它的全球擴張在南太平洋似乎遇到了阻力。

據英國《金融時報》去年12月29號報導,澳洲坎培拉政府將阻止華為海洋鋪設一條從悉尼到所羅門群島,長度超過4000公里的海底光纜。澳洲政府如今準備為這個1億澳元的項目出資。

報導引述智庫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員普賴克(Jonathan Pryke)的話說:「華為這筆交易引起澳洲情報機構的注意,新的國家安全法顯然促使澳洲行動起來了。」

在南太平洋扮演領導角色,並一直視所羅門群島為「後院」的澳洲,已私下表示不會給華為「光纜登陸權」。所羅門群島一名發言人也透露,澳洲評估團隊最近前去訪問,所羅門政府對澳洲動用開發援助資金,共同為這條光纜融資的提議表現出強烈興趣,發言人說:「如果所羅門政府接受澳洲的提議,那麼毫無疑問,華為海洋的交易就不得不取消了」。

美國南卡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最後要鋪到澳洲悉尼,而華為集團,大家都知道,跟中共軍方非常密切的一個背景,這樣一個公司如果來掌控澳洲和中國之間的一些光纜的話,那澳洲所有的信息對中共來說是透明的了。所以從國家安全也好,從信息安全、隱私,所有的角度看,澳洲政府都應該這樣做。」

報導說,海底光纜承載全球97%的互聯網流量,其中包括電郵以及每日價值10萬億美元的資金流轉。西方防務專家擔心,與中共有密切關係的華為可能受北京指使,利用海底光纜行業的影響力施壓它國或從事間諜活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華為長期以來和中共軍方緊密的合作,華為的主要產品又都是電信產品,一旦和西方的主要國家簽署了合同,由它們去製造電信的基礎設施,它就擁有了一定的滲透西方政府的信息來往,甚至於掌握了信息流通的關鍵部位的能力。根據外電報導,在過去的幾年,這些西方國家,包括政府和重要的、大的公共基礎設施,它們受到的網絡攻擊,華為脫不了這個干係。」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也指出,華為和中共的密切關係,帶來了滲透、知識產權盜竊的風險,也賦予中共在爆發危機時,關閉澳洲國內網絡的能力。

謝田:「要中共來建設的話,它肯定會在網絡後面設置後門,設置它可以從中竊取信息傳遞的能力,就像澳洲人擔心的那樣,萬一哪一天中共需要的話,它可以關閉掉這個光纜,這樣的話,澳洲人的信息自由給扼殺掉了。」

不過華為一直否認從事間諜活動或與中共有關聯。美國南卡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在所有企業,包括外企和合資企業都設置黨支部,就是為了施加滲透,滲透已經明明白白擺到桌面上來了。

謝田:「像華為這樣給中共提供互聯網和通信基礎設施的公司,你說它沒有共產黨滲透,這怎麼可能呢?我想地球上任何一個人, 都不會蠢到會相信華為不是中共的間諜工具,這樣一個事實。」

據報導,除了從事間諜活動,華為還面臨另一項指控。所羅門議會最近要求警方調查一筆約500萬美元的政治捐款,據稱是華為在海底光纜簽約時, 向時任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所在政黨提供的。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