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過後 最大滿月、流星雨及月全食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1日訊】元旦假期過後,天空將很精彩,中央氣象局天文站預報,1月有兩次滿月,及流星雨。今年度最大滿月落在明天(2日),31日則有月全食,台灣都可看得到。另外,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將在4日出現。

1月2日今年最大滿月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2018年最大滿月將在1月2日凌晨5時49分,月球過近地點,隨後在上午10時24分到頂,屆時月球距離地球約35萬6000多公里。最適合觀賞的時間是1月2日天亮前與傍晚後。

不過天文館表示,由於最大滿月時刻在白天,到晚上再看到月亮時,月亮距離已拉遠,反而會感覺比2017年12月3日的最大滿月還要小一些。

天文館建議,民眾可在1月2日凌晨6時25分月沒前朝西方低空觀看月亮,或者在1月2日傍晚5時37分月升前朝東邊天空看,欣賞時只要仰頭觀看即可。

31日月全食

31日的月全食,自台灣時間31日傍晚6時50分「半影食始」,月球移入地球的半影區,月面自東側開始逐漸變得稍微陰暗;晚上7時48分「初虧」,月面開始進入地球本影區,東側開始有缺角;晚上8時51分「食既」,月面全部進入地球的本影區,晚上9時30分「食甚」最深入地影,到晚上10時8分「生光」 開始漸離地球的本影。

氣象局天文站說,晚上8時51分至10時8分,是這次月食最精華的全食階段,總計1小時17分鐘,在全食的階段中,因被地影遮掩的月面尚被地球大氣折射的部分紅色陽光照射,全食的月面是呈現暗紅色。

氣象局天文站預估,月全食出現到結束,全部過程歷時5個小時又20分鐘。

流星雨

象限儀座流星雨時機剛好在最大滿月後2天(4日),受月光影響大,可見流星數量恐少,錯過極大期後,就很難再看到象限儀座流星雨的蹤跡,天文館建議民眾可在1月4日清晨4時至6時30分這段時間觀賞。

天文館表示,象限儀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三大流星群之一,特色是流星明亮,但因極大期時間短暫,加上時間往往是北半球天氣較不好的冬季時刻,所以觀測資料不比其他流星群多。

天文館預測屆時每小時可達110顆流星雨,流星速度中等。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
元旦假期過後,象限儀座流星雨將於1月4日登場。(台北市天文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