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一帶一路7百億資金打水漂 北京求助安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1日訊】北京當局的「一帶一路」構想遭遇困境,成為世界媒體近期的報導主題。日媒指,北京試圖利用日本的公信力,以推行自己的計劃。

日本《產經新聞》12月28日報導,許多國家不信任北京推行「一帶一路」的強勢做法。在巴基斯坦、尼泊爾、緬甸等國,中國參與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相繼中止或推遲。目前已經確定出現問題的項目有四個,涉及總金額達到761億美元。

巴基斯坦取消項目的原因是認為,中方要求其援助建設的水壩在完工後所有權和經營權轉讓給中國公司,這種援助回報過於苛刻。而且有關的建設項目被懷疑可能會被轉用于軍事目的,以及該國對北京的強勢做法感到難以信任。

除了水壩項目外,有中國企業參加的巴基斯坦各地鐵道和輸油管建設等總費用達560億美元的大型工程,也被明確停工。

尼泊爾涉及25億美元的水力發電站也因有重大疑問而拒絕中方援助。

在緬甸,由中方援助興建的價值總額為36億美元的水力發電站建設也中斷了。緬甸當局明確表示工程不會再開工。

報導稱,中方的「一帶一路」不能得到被援助國家的信任已是事實。

報導引述觀察家分析,眼下北京跟東京套近乎,似乎是想學習日本政府和民間常年積累的對外援助的專門知識,利用日本的公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4日就「一帶一路」發表評論,稱中日兩國「可以大力合作」,對亞洲的繁榮作出貢獻。但安倍也聲明,「必須使太平洋到印度洋成為自由開放的地區」,確保公平性和透明度是兩國進行合作的前提。

不過,作為美國的忠實盟友,安倍政府表示與北京合作究竟有多大誠意,還值得懷疑。

12月初,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訪問北京,遭遇冷遇。外媒報導,特魯多對北京強調人權大於商業利益,外界期待的中加自由貿易談判遇阻。

目前,北京多方位的對外滲透活動,引起了許多國家的警覺和抵制。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以及亞洲、非洲諸國,都在從新審查中共的收購及融資項目,調整之前對華策略。

12月上旬,澳洲政府宣布了新的反間諜和反外國干預法案,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表達了對中共滲透的不滿。多年來,中共用政治獻金腐蝕政客、租用戰略港口、收買控制中文媒體、染指校園文化、施壓學術界等,對澳大利亞的政治干預非常得手。但今年以來,澳大利亞社會開始警覺,並隨後採取行動。

澳大利亞此舉獲得了美國、英國等盟國的支持,加拿大也有議員呼籲加政府跟進。美國政府隨後也舉行了「中共的長臂:向全球輸出有中國(中共)特色的威權主義」聽證會,指責中共海外滲透威脅到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

日前,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新策略出台。川普在新戰略中批評中共涉及「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定位為「各個領域上的競爭對手」,甚至是對其它國家安全和主權的「威脅」。未來一段時間,新戰略或在各個領域相繼轉化成針對中共的具體措施。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