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通看到的狸貓換太子

狸貓換太子」的故事是真實的。公元1023年,正值北宋仁宗時期,我出生在官宦富貴之家,是大臣宋和(後來官至尚書)之女,名淑雅。17歲被選入宮,封為貴妃。那一世在皇帝身邊,經歷的一件大事,就是皇帝和自己的親生母親相認。

在北宋與南宋之際,歷史大戲在不斷的上演中,有許多動人心弦的故事。在那段歷史中,我也有幸或無奈的扮演著屬於我自己的角色。

公元1023年,正值北宋仁宗時期,我出生在官宦富貴之家,是大臣宋和(後來官至尚書)之女,名淑雅,從小聰明伶俐,琴棋書畫,無所不會。小時父親請來先生為我算命,當時父親把一個丫環、我的兩個哥哥和我的生辰八字一同交與算命先生,算命先生從四個生辰八字中算出我將來必大富大貴。後來,果然得以應驗。我17歲時被選入宮,因性情淡雅,無意爭寵,深得皇帝寵愛,被封為貴妃,在皇宮中過著平靜舒適的生活。

那一世在皇帝身邊,經歷的一件大事,就是皇帝和自己的親生母親相認。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狸貓換太子」的故事,其實那不是虛構的故事,而是真實的。那是先帝宋真宗時期的事。妃子中劉妃和李妃同時有了身孕,劉妃為人精明,李妃性情溫厚。先皇說,誰生兒子,立誰為后。在母以子貴的後宮,劉妃、太監郭槐等人一場陰謀開始醞釀:李妃生男孩兒的話,就用剝了皮的狸貓換掉太子,陷害李妃生了怪胎。果然,李妃生了個男孩,後宮陰謀按計劃展開。郭槐讓寇珠把太子弄死,而寇珠把太子交給了太監陳琳,陳琳又把太子送入八賢王府中。正逢八賢王夫人生產,產下一女,對外則說生的是龍鳳胎,把太子當成了自己的兒子。此時劉妃也生了個女兒。劉妃和郭槐懷疑寇珠沒有把太子弄死,寇珠則一口咬定,太子已死,為了讓劉妃、郭槐不再懷疑,寇珠撞柱而亡。李妃被打入冷宮,後來流落民間,飽嘗苦難,雙目失明。真宗皇帝駕崩後,由八賢王的兒子(也就是太子)即位,即仁宗皇帝。後來,包拯斷了此案,李妃得以重返後宮,劉太后自殺,李妃成了真正的太后。

民間對於這個故事的流傳是比較真實的。有時我也很驚訝:為何有時民間流傳下來的東西,要比歷史的記載還真實?當然有些東西正史是不便記載的。那麼能夠流傳下來,我想可能有兩種情況:一個是當時知道真相的人,口口相傳,流傳下來;再一個就是歷代也有知天事的高人把他看到的真實情況流傳下來,在流傳的過程中多少會有些出入,但大體上是真實的。在人類社會,什麼東西該流傳下來,也不是無緣無故的,是一種天意的安排,是為了給人類社會留下一種什麼東西,或要告訴人們什麼樣的一個道理。

李太后經此大難,飽嘗人間苦楚,人越發變得善良。常勸導皇上關注民間疾苦。太后常說,劉妃太重名利,害人又害己。並說我和她年輕時秉性相似,對我喜愛有加。有時我去宮中請安,人少時,太后常讓我坐她身旁,和我談起自己的經歷,說到傷心處,我同她一起落淚。皇上曾和太后開玩笑的說:「淑雅更像母后的女兒。」

那一世,我的生活平靜、富貴,但活的短暫,只活了32歲,患咽炎死去。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