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油給朝鮮 23名大陸人2名緬甸人遭韓拘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疑台商涉嫌租用香港籍「方向永嘉號」船隻運送石油產品給朝鮮,上個月24日在麗水港遭韓國海關扣留。包括23名中國公民與2名緬甸人,至今仍遭韓國扣留問話。

法新社報導,韓國關稅廳官員表示,從11月24日扣留該船隻後,檢查人員就不斷登船訊問船員。

另名關稅廳官員表示,「方向永嘉號」(Lighthouse Winmore)25名船員中有23名是中國公民,但無法確認這些人是否來自大陸或香港。

「方向永嘉號」由台灣公司的比利恩油品集團(Billions Bunker Group)承租,曾在10月11日造訪麗水港,裝載約1萬4000噸日本精煉石油,之後聲稱駛往台灣的目的地。

但韓國海關人員說,這艘船沒有駛往台灣,而是在中國大陸外的公海,將600噸石油運給朝鮮船隻Sam Jong 2,之後再返回麗水港。

據《ETtoday》報導,比利恩油品集團並非登記在台灣、而是在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此公司未設任何官方網頁,在台灣也無任何工商登記,但高雄市有2企業《高洋漁業》和《盈財海洋企業》皆註明屬於比利恩油品集團,2公司的資料可見於人力銀行網站。其網站紀錄,《高洋漁業》和《盈財海洋企業》同樣經營海上加油業務和遠洋漁業,兩企業也登記同一地址。

事件發生後,比利恩油品集團表示,會「持續完全遵守」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

另據《香港01》調查,「方向永嘉號」屬於一間在香港註冊的「永嘉船務有限公司」(Win More Shipping Limited)所有,其董事與股東為中國籍廣州男子「龔銳強」。29日,該公司位於香港註冊的地址沒有人。

報導說,龔男另投資多間中國船務公司,經營化學品運輸,且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離岸公司。

美國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將10艘船列入違反北韓制裁的黑名單,「方向永嘉號」是其中之一。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