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地兩檢」 中共公安跨境香港執法

【新唐人2017年12月28日訊】中共人大常委表決通過香港高鐵西九龍站的一地兩檢安排,也就是說,中共海關可以在香港境內施行中國法律。外界認為,「一地兩檢」是對香港自治權新的侵犯舉動,人大常委會凌駕香港《基本法》,已經破壞一國兩制。

12月27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高鐵香港西九龍站的一地兩檢安排。完成立法後,中共海關將進駐西九龍高鐵站,於限定範圍內實施出入境檢查,換句話說,就是在香港境內施行中國法律。

香港社會對「一地兩檢」爭議不斷,認為中共的執法機關進入香港執法,違反香港《基本法》的相關條文規定,將為香港帶來不安定。有香港人士憂心,未來出入西九龍站如果穿著有關「六四」的衣服可能會被抓,甚至限制人身自由。

對此,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回應,港人不放心,大可不坐高鐵,而香港立法會若不通過立法就是「腦袋進水」。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這是人治不是法治,簡單來說,就是封建時代的體現。所以這一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以發展經濟產業進步,需要在西九總站進行一地兩檢實施全國性的法律,也是中共透過人大常委會直接全面管制香港的一個實例。」

香港作家蔡詠梅表示,「一地兩檢」的實施,等於宣佈一國兩制「死刑」了。

香港作家蔡詠梅:「鄧小平自己口頭上說50年不變,但是現在還沒有到50年。中英聯合聲明當時中共給香港人的承諾已經就收回來了,等於宣佈中英聯合聲明,兩國簽署的外交文件也經作廢了,那麼香港的《基本法》,我們現在香港的一切都是按照《基本法》,那麼《基本法》也差不多就是變相的廢除了,所以今天早晨我們在FACEBOOK上大家都是一片哀悼之聲。」

據了解,《基本法》第18條明文列明:「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第22條規定,中央各部門不得干預特區依法自行管理的事務。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出,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並沒有對《基本法》任何條文進行演繹。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明顯的第18條跟22條在這麼一個一地兩檢的安排下是違反了。但是李飛說,人大常委會是擁有最高的權力,所以他說了就算數,這個是赤裸的權力,不求服眾。一言以蔽之,李飛他的說法,就是把中共的一套法律,為政權服務的意識形態,用來處理一地兩檢的問題,也是中共透過人大常委會直接全面管制香港,可以把《基本法》隨意的把弄。」

所謂「一地兩檢」,就是中國大陸與香港間通關時使用的術語。意思是指一個國家內兩個邊境管制區間的邊境管制機關,共同在其中一方的司法管轄區域內的同一地點,為過境旅客辦理清關及查驗手續,於各方管制區內實施各自法律的出入境安排。

梁家傑:「要用西九龍高鐵站的香港人必須要明白,你進入所謂中方的管轄區,你就不受香港法律的保障了,你在車站裡頭也不會受香港法律的保障。簡單來說,你一旦進入中方的管轄區,如果你遇到什麼緊急的事情,要求警幫助,你打的電話再不是999而是110了。如果你要被送官,你送到的是廣東省的法院,而不是香港的法院了。這個我想對香港人要用西九龍總站去乘搭高鐵實際的影響。」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立法會「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批評,這是人大常委治港,以往香港高度自治,現已「零度自治」,她呼籲民眾元旦上街,抗議人大常委會凌駕香港《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