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第一夫人 百歲宋美齡愛吃兩種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6年04月11日訊】中華民國前第一夫人宋美齡享有106歲高齡,她生前的養生之道頗受人們的關注。據悉,宋美齡曾在飲食上花過許多心思,菠菜是她每餐必吃的,她也非常喜歡吃西芹。

據大陸媒體報導,有一陣子,宋美齡幾乎每頓飯都要吃西芹肉絲。

西芹就是芹菜。芹菜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等,同時,具有有平肝清熱,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潤肺止咳、降低血壓等功效。

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葉,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都十分有益。中老年人多吃芹菜,能幫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神經衰弱。

而菠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具有抗衰老,對細胞增殖有很好的促進作用。菠菜還含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B2及鐵、磷等。菠菜含鈣量超過含磷量,吃菠菜可以彌補某些含磷量比含鈣量多的食品的缺陷,如雞蛋、魚、豆類等,比較適合腎功能不全的人。

菠菜還有保護視力的作用,是因為其所含有的一種類胡蘿卜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正常視力。

下面介紹幾種芹菜和菠菜的做法:


芹菜(pixabay)

芹菜可生食涼拌、葷素炒食,還可以做湯、做餡等,宜將葉和莖同吃。

芹菜拌腐竹

材料:芹菜150克、腐竹30克、銀耳1/2朵、色拉油2茶匙、食鹽1/2茶匙、香油1/2茶匙、白糖少許。

做法:
1、干腐竹用溫水泡發4小時以上至軟,切成1厘米長小段。銀耳用水泡發後,洗凈,去蒂,撕成小朵。

2、芹菜擇洗乾淨,切1厘米長小段(芹菜和腐竹都可以切長點兒,3厘米左右)。

3、鍋中燒開足量的水,下入腐竹和銀耳,焯燙兩分鐘後倒入芹菜,一起繼續再焯燙半分鐘,全部撈出過涼,瀝水備用。

4、將瀝干水分的芹菜、腐竹和銀耳倒入碗里,調入鹽、一點點糖和香油,拌勻即可。

小貼士:
1、銀耳一定要提前泡發,不然烹飪的時候口感不佳。

功效: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是其他豆類或動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腦活動中起著重要作用,對提高記憶力有益。

菠菜百葉


菠菜(pixabay)

材料:菠菜500克,百葉1張,油、鹽、雞精適量。

做法:
1、菠菜洗凈焯水瀝干切段,百葉切絲用開水燙一下。

2、起鍋熱油煸炒菠菜、百葉2分鐘。

3、放鹽、雞精調味即可。

小貼士:
菠菜焯水主要是為了除去對人體無益的草酸。

菠菜雞蛋湯

材料:菠菜500克、雞蛋3~4個、干珧柱10克、生薑3片。

做法:
1、菠菜洗凈,切段;干珧柱稍浸泡,撕絲。

2、在鐵鑊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5碗量)、干珧柱和姜,武火滾沸,下菠菜,改中火滾至剛熟,打開蛋殼下蛋黃和蛋清,稍滾至剛熟,調入適量食鹽、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菠菜雞蛋湯清潤鮮美可口,有補益明目的功效,即是老年人的補益食療,亦是青少年的有益湯水。

(責任編輯:小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