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語錄指揮飛機 盤點文革時可笑的空軍密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6日訊】毛澤東在1966-1976年期間發動的文革,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也被稱為「十年浩劫」。其中,中共的空軍是極左的重災區,出現了無數諸如用「毛語錄」指揮飛機的荒唐事件。以下這些事例在陸媒已有廣泛報導。

上海的空軍部隊首創了「用毛澤東思想佔領天空,用毛主席語錄指揮飛行」的工作法,其後在全空軍施行,在1967至1969三年間達到氾濫的最高潮。這期間,空軍的戰機機身外表都刷著「毛語錄」或革命標語,飛行員與塔台之間的空地聯絡都需要先喊「毛語錄」和革命口號,飛行員和地勤的主要任務是政治學習,空降第十五軍的戰士在跳傘前要先高呼毛語錄才能跳下去。

飛機機身的語錄塗裝中,有三句最為普遍:
第一句: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第二句;為人民服務;
第三局:全力以赴(有的沒有這四個字),務殲入侵之敵。

除了這三句以外,還有「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等語錄。

然而,這種塗裝並沒有起到精神原子彈的作用,因為在空戰中敵我雙方都不可能看見飛機上的字。相反,這些塗裝還給戰鬥、訓練造成很多嚴重的影響。如巨大的語錄佔據了本該是戰術編號和部隊內部編號的位置,讓地勤人員經常搞不清各部隊的同型號戰機,目瞪口呆。

空軍幹部張曉諾1970年初被調到空軍某基地航行調度室工作。他回憶,航行調度(現稱航空管制)作為空軍指揮系統的一部分,除擔負軍事任務外,還有許多工作與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部門相近。只是那時設備很落後。指揮運輸機起飛降落(非技術性指揮)是平時大量工作之一。指揮用語應簡潔、準確、及時,但當時在極「左」思潮影響下,普遍把語錄和政治口號加到其中,不這樣做,輕則是單純軍事觀點,重則是態度問題。

類似下面的指揮對話,現在看來十分可笑,但在當時很正常(假設機場塔台呼號為「長江」,飛機呼號為「4836」):

4836: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長江,長江,4836叫。

長江:長江回答4836,聲音好,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有事請講。

4836: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4836檢查好請求開車。

長江:以林副主席為榜樣,做毛主席的好戰士。4836檢查好可以開車,場面風45度,3到5米,由南向北起飛(「開車」是指開動飛機的發動機;「場面風」是指機場的地面風;「45度」是指風的來向是方位45度,即東北風;「3到5米」是指風速每秒3到5米)。

4836:不打無把握之仗,不打無準備之仗,長江,4836工作好,請求滑出。

長江:要過細地做工作,粗枝大葉不行,粗枝大葉往往搞錯。4836檢查好可以滑出,左轉,2號進跑道。

4836:明白。

4836: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長江,4836檢查好請求起飛。

長江: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4836檢查好可以起飛,上升到1200叫(作者註:意為上升高度到1200米報告)。

4836:明白。

4836:長江,4836高度1200,請求上升到航線高度1800,沿著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勝利前進!工作好,請求再見。

長江:沒有相對飛行,可以上升到1800。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4836工作好,短波聯絡好,再見。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雷頤年輕時也當過空軍。他回憶:「飛機上天之前,飛行員要報:「起飛,沿著主席革命路線前進!」地面喊:「用毛澤東思想佔領天空,前進!」

另外,為了貫徹落實政治挂帥,空軍某些部隊在工作中各出奇招,把形式主義發揮到極致。譬如要求飛行和地勤學習毛著作,做到天天讀、早請示、晚匯報,要求每人起床後的第一件事是學習毛著作一小時,這樣一來地勤維護需要提早一小時到機場檢查飛機,如六點鐘開飛,地勤人員需要三點鐘起床,使機務人員過度疲勞,無法保證飛行安全。

對此有人總結出了文革空軍的三個50荒誕現象:飛行員年均飛行50小時、發動機壽命50小時、軍事訓練和政治學習時間比是1比5。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