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從軍人尋仇記一窺湖南警察殺人動機

這幾日,引起民眾震驚和關注的一件事就是湖南一警察持槍殺人案。據湖南新化縣公安局官方微博12月23日凌晨的公告稱,該縣上梅鎮一人被槍擊致死,行凶者是該縣警察陳建湘,現年46歲。警方隨即發布懸賞令,徵集其逃亡線索。當晚,官方微博又刊登了署名為《湖南日報》記者李國斌的文章,稱陳建湘持槍已致二人死亡,兩名死者為鄒某(男,36歲,新化縣教育局工作人員)、段某某(男,58歲,下崗職工)。

另據當地網友爆料,陳建湘是在槍殺公安局副局長後逃亡的,「他擬好了名單,點名要殺公安局長陳鷹、西河派出所所長、梅苑派出所所長,還有他同事,還有社會上混的大哥,共40多人。」他「拿了30顆子彈,並寫有遺書,要殺30個跟他家有仇的人」。

此外,大陸有媒體披露,有當地居民稱,陳建湘早些年曾在新化某派出所當過基層警察,「他好像還擔任過該派出所副所長,是一個比較隨和的人,對人很好。」當時陳建湘在該地區還是公認的好警察,「平時巡邏,也從不偷懶,遇到熟人會主動打招呼。」

無疑,湖南新化縣公安局的通告、網友們的爆料和大陸媒體的消息引發了如下疑問:一、身為中共專政機器的警察陳建湘的殺人動機是什麼?二、他殺的人到底是誰?三、他與兩名死者的關係是什麼?四、是什麼讓曾經的好警察決心以命相搏,走上了如此決絕之路?尤其在人到中年,本應享受家庭歡樂之際。這背後有什麼黑幕?

或許我們可以從之前發生在大陸的兩起軍人尋仇案,找到陳建湘殺人背後的真相。2011年11月9日,瀋陽軍區駐吉林市65331部隊四名年輕士兵帶一支95式自動步槍和795發子彈沒請假離開營房,10日下午在撫順一帶高速公路被警方攔截,警方擊斃三人,擒獲一人。根據網友爆料,起因是四人中的班長楊帆在紅升鄉礪壓村的家遭到強拆,家人和當地政府發生了嚴重矛盾,致楊帆要偷槍趕回家「報仇」,其他三人則是出於義氣而同行。

如果說上述四名士兵攜槍報仇尚未造成嚴重後果,那麼發生在上個世紀90年代的軍人「入京尋仇」事件,曾經轟動一時。

1994年9月21日,駐紮在通縣的北京衛戍區3師12團的中尉副連長田明建,用八一(AK47變種)步槍,兩百發子彈,在部隊操場上打死團政委等幾人後,又劫持汽車,打死幾名平民,並來到使館區。大批軍警趕到同田明建激烈交火。

當時,伊朗駐華大使館政務祕書皮什科納裡開車送孩子上學,被田明建開槍打死,四個孩子一死兩傷。還有17名路過的公共汽車乘客和騎自行車上班的人被打死。打死打傷幾十人後,田明建才被特警狙擊槍手射殺。

據報道,田明建是因為妻子懷二胎被強行墮胎,「喪子妻病危」「一怒之下」,才走上「萬劫不復」之路。

至於普通老百姓被逼無奈以暴力反抗者,當屬當年發生在上海的楊佳襲警案最廣為人知。

眾所周知,在中共治下,尤其在江澤民貪腐治國以來,不僅軍隊、政府部門貪腐嚴重,而且中國的刑事案件每年以17%至22%的幅度上升,公安部門成了百姓公認的最腐敗、最黑暗的衙門,全國嚴重刑事案率也是居高不下,黑勢力橫行。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中國每一個普通老百姓都逃脫不了被魚肉的命運,這其中自然也包括普通的軍人和警察。雖然習近平上台後,高調反腐,但幾十年的積弊在一黨專制體制下要想清除,顯然是天方夜譚。是以,被壓迫的百姓奮起反抗的例子迄今未絕。陳建湘的出現不過是再狠抽了這所謂的「盛世」一記響亮的耳光。

無需多言,如此腐敗、黑暗的社會完全可以將一個曾經善良、隨和的人,哪怕是專政機器之一,逼得走投無路,在看不到希望的情況下,他們惟有選擇以暴制暴。「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而這樣不畏懼死亡的「民」應該是中共當權者們最為害怕的,尤其這樣的「民」手中還握有武器。可以肯定的說,深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北京的當權者們,如若不深刻的認識到這背後的危機所在,不真正改弦更張,這樣的「民」註定不會斷絕,自己所乘的「舟」也遲早會傾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