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飛船抵達空間站 首次同時搭載二手火箭

【新唐人2017年12月19日訊】SpaceX上週五發射的「龍」飛船(Dragon capsule),在週日凌晨,抵達國際空間站,完成對接。此次發射首次使用了二手飛船搭載二手火箭,是可重復利用火箭技術的一個里程碑。

美國中部時間周日凌晨4:57分,載有4800多磅貨物的「龍」飛船,經過252英里的航行之後,抵達國際空間站,在空間站機械手臂的幫助下完成對接,趕在聖誕前夕為這裡的宇航員送來研究設備和補給物資。此後龍飛船將在空間站停靠一段時間,預計明年1月中旬返回地球。

這是龍飛船第二次執行前往國際空間站運送貨物的任務。2017年6月,獵鷹9號火箭曾將另一枚「龍」飛船送上國際空間站。截至目前,SpaceX已經完成20次一級火箭的回收,以及4次「二手」火箭的重新發射。但此次發射同時使用二手飛船來搭載二手火箭尚屬首次。NASA此前也對風險展開了詳細評估,國際空間站項目主管柯克·希爾曼(Kirk Shireman)表示,使用這台「二手」火箭的風險並不會明顯高於新火箭,兩者不相上下。此次成功發射是SpaceX可重復使用的火箭技術的一個里程碑。

該公司「龍」飛船任務主管傑西卡•詹森(Jessica Jensen)此前也曾表示,可重復利用火箭能夠大大降低航天飛行的費用,是未來人類進一步探索宇宙,所必不可少的。

新唐人記者錢朗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