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在寅訪華韓記者被毆 學者:有意為之

【新唐人2017年12月17日訊】12月13號,韓國總統文在寅啟動任內首次訪華。外界認為,這是中韓擱置薩德爭議的結果,文在寅此行是「破冰之旅」。不過在訪問的第二天,卻發生韓國隨團記者被中方保安群毆事件,令兩國關係的走向再度引發外界關注。有學者認為,韓國記者被毆打事件是中共有意為之,兩國關係要恢復正常還存在距離。

12月13號,韓國總統文在寅啟動任內首次訪華。據路透社報導,此次與文在寅隨行訪問的,有300多名來自韓國各個領域的企業高級管理人士,是韓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商業代表團。報導還說,隨行訪問的還有韓流明星宋慧喬和許多韓國化妝品品牌的代表。

有評論認為,文在寅此行是來「賠罪」,想挽回兩國關係。

但旅美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認為,這種說法不對。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這兩國在主權上都是平等的,沒有說做錯了什麼,韓國完全沒有做錯,根本不存在向中國領導人道歉,希望緩和韓中關係,我覺得兩國的關係是兩國共同努力做出,如果一個國家咄咄逼人,高高在上,另一個國家沒有必要說屈就,好像要擺下討好的架勢,去討好另一方,這個是沒有必要的。」

過去一年多來,韓國由於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遭到中共當局批評和經濟報復,兩國關係一度陷入僵局。據媒體今年9月報導稱,受限韓令影響,樂天瑪特在中國的112家賣場中,有87家被中共消防當局勒令停業。根據韓國國會預算政策處12月3號發布的數據推算,韓國今年旅遊收入也減少455億元人民幣。

夏業良指出,中共在朝核問題,和韓國部署薩德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但我覺得這是人家的主權,就是說像金正恩這樣一個瘋子他隨時可能使用核武器,為了防備,作為國家的防禦系統薩德系統,是非常合理正當的一種做法,難道中國在遇到核威懾的時候沒有需要加強自己的防衛嗎?」

不過今年下半年開始,中共態度出現鬆動。

而香港媒體報導說,中共封殺韓國企業、抵制韓國旅遊看似佔了上風,但原來韓國企業界已經掀起集體撤資離開中國的風潮。

根據韓國進出口銀行的數據,韓國對華投資減少了30%,但韓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額比去年增加30%。

評論指出,限韓令沒有打擊到韓國的經濟,卻自損了中國的利益。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鐘樂偉:「要解決中韓之間關於限韓令的問題,對中國來說也有它的利益,本身如果中韓的照晤對於中國投資者在韓國裡面也會很大的影響。」

然而,14號上午,中韓經貿合作交流會開幕禮時,文在寅的隨行記者遭15名中共警衛暴打受傷入院,再度引發外交風波。

韓方提出抗議並要求中方正式道歉,而中方表示這只是一個「小的事故」。

夏業良:「我想這個事情其實不是一個很小的事情,他們沒有領導授意他們怎麼敢幹這樣的事,我覺得這個打記者的事是有意為之,就是中國(中共)官方授意,要給韓方一點顏色看看。」

夏業良認為,中共在外交方面從來就不掩飾其流氓和蠻橫霸道的嘴臉。

夏業良:「一方面從容培養或暗中支持金正恩這個邪惡政權,向全世界進行核訛詐,另一方又打壓,或者是阻止韓國進行正當的防衛,正當的必要的準備,這種做法當然是中國(中共)方面的不對。」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是流氓無產者起家的,它的外交也是一種流氓外交,不但臉皮特別厚,打人之後還若無其事,而且更要命的是在國際社會丟了大臉,自己還不知道。韓國用一個君子的禮儀,和一個流氓打交道,怎樣才能正常交往,這就很成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韓兩國要恢復正常關係,恐怕還存在相當距離。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