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文在寅訪華如同「走鋼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週三抵達北京,正式開啟了對中國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文在寅聲稱,此次訪華將謀求「恢復兩國互信」。然而德媒評論稱,文在寅這次訪華面臨著諸多難題,將是一場很難把握的「鋼索秀」。

當地時間12月13日上午,文在寅乘坐專機從韓國首爾飛抵北京國際機場,正式展開此次訪華的行程。

抵達北京當天,文在寅先與在華韓國僑民舉行懇談會,之後出席了中韓商務圓桌會,並在中韓商務論壇上發表演講。按原定計劃,文在寅14日上午將出席中韓經濟貿易夥伴會議開幕式,下午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

外界預估,中韓雙方將確認早前就兩國關係正常化達成的協議。而如何遏制朝鮮核武和導彈技術的發展,將會是文在寅這次與習近平會面的焦點話題。

日本《東京新聞》11月29日的報導則稱,是否升級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將是文在寅此次訪華的主要議題之一。

文在寅曾公開表示,他這次訪問北京的最大的目標是「恢復韓中兩國的互信」。

此前,因為朝鮮頻頻進行導彈試射和第6次核試驗,韓國同意讓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系統以防範朝鮮的核威脅,而這件事令中韓兩國關係陷入冰點。在文在寅訪問北京前兩週,朝鮮當局又試射了一名新型洲際導彈。

德國《日報》12日發表了一篇題為《韓國面對中國走鋼索》的文章分析稱:文在寅此次和習近平會面,既不會開聯合記者會,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意味著雙方在薩德爭議中做出妥協的可能性不大。

文章指出,在中韓爭端中,占韓國外貿總額約四分之一的中方「處於比較有利的地位」,僅2017年,北京對首爾非官方的經濟制裁就已經讓韓國經濟付出了75億美元的代價。在美國可能終止美韓自貿協議的情況下,文在寅必須致力於儘快擺脫中方的制裁,讓韓國的對華關係正常化;而另一方面,他也不希望威脅到美韓盟友關係,因此,文在寅目前處於「進退維谷」的外交困境中。

文章援引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專家阿布拉哈米安(Andray Abrahamian)的話稱,「這是一場鋼索秀,最終恐怕中美兩大勢力都不會真的滿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