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一生中有三大日子 非同一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王朝,它積歷代禮儀之大成,典制禮儀繁复。如元旦、冬至、萬壽、登極、大婚、祭天、祭祖及親政、告捷、出巡等都要舉行典禮活動。據史書記載,有三大日子是清代皇帝一生中最重要的,意義非同一般。

登極大典


順治以後的諸位皇帝都在太和殿行即位典禮。(維基百科)

登極大典這天是每一位皇帝一生中最重要、最特殊的日子。登極大典標誌最高權力——皇權的轉移,預示著新帝王政治生命的開始,是宮廷中最重要的典禮活動。

據清史記載,清代入關後,舉行過十次登極大典,其中順治、嘉慶登極比較特殊,是在非喪期內舉行的登極大典。

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愛新覺羅•福臨,他先於崇德八年(1643年)八月在瀋陽即位。1644年九月清皇室入關,十月他又在紫禁城太和門舉行登極大典(當時因太和殿——明時稱皇極殿,未及修整)。

開國之初,雖一切從簡,但仍顯得非常隆重。典禮當日,皇帝先派遣官員到太廟、社稷壇行告祭禮。皇帝則親到南郊,祭告天地,然後在天壇更換吉服,接受百官朝賀。然後還宮。

鴻臚寺官在太和門正中設御案,東向設表案。王、貝勒立於內金水橋北;文武官員立於橋南。年僅七歲的順治皇帝第二次在鼓樂聲中登上寶座,靜鞭三響,百官依次呈上賀表、行禮。皇帝還宮,典禮結束。

這次登極大典奠定了清代登極大典的基本形式。

順治以後的諸位皇帝都在太和殿行即位典禮。另一位是嘉慶皇帝登極。因其父乾隆禪讓傳位,先舉行授受大典,再舉行登極典禮,禮儀非常隆重。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八十五歲的弘曆恪守自己以往的誓言,下詔冊立皇太子,於次年正月初一舉行傳位大典。

這一天,弘曆率領顒琰和王公大臣到堂子、奉先殿、壽皇殿行禮畢,升太和殿寶座,親自將傳國玉璽授予嗣皇帝。顒琰跪受,頒詔宣示中外,改元嘉慶。

其餘八次登極大典都是在上一代皇帝的喪期中舉行典禮,設樂不作,儀式基本相同。皇帝一俟禮成,立即脫下禮服更換喪服,繼續服喪。

大祀


清代入關以後,太廟形成了非常嚴格的祭祀制度,皇帝每年都要按慣例親自到太廟做祭祀。(維基百科)

大祀是中國古代帝王最隆重的祭祀活動。指祭祀天地、宗廟等。《周禮•春官•肆師》:「立大祀用玉帛、牲牷,立次祀用牲幣,立小祀用牲。」《隋書•禮儀志一》:「昊天上帝、五方上帝、日月、皇地祇、神州社稷、宗廟等為大祀,星辰五祀四望等為中祀,司中、司命、風師雨師及諸星諸山川等為小祀。」《清史稿•禮志一》:「清初定制,凡祭三等:圜丘、方澤、祈穀、太廟、社稷為大祀。天神、地祇、太歲、朝日、夕月、歷代帝王、先師、先農為中祀。先醫等廟,賢良、昭忠等祠為羣祀。」

清代皇室的祭祀包括祭天、祭地、祭神和祭祖。祭祀活動既有大祭祀、中祭祀和群祭祀的朝廷傳統祭祀,也有滿族特有的祭祀堂子和坤寧宮祭祀神。

皇帝祭祀也是重大活動。紫禁城的東側的太廟,就是歷代傳統祭祖的一個場所。清代入關以後,太廟形成了非常嚴格的祭祀制度,皇帝每年都要按慣例親自到太廟做祭祀。

大婚


皇帝即位後結婚的典禮儀式叫做大婚禮。(視頻截圖)

皇帝一生中還有一天最特殊且最重要的日子,就是皇帝的大婚日。據史料記載,清代小皇帝長到十四、五歲就該大婚了。皇帝即位後結婚的典禮儀式叫做大婚禮。大婚禮的整個程序多而繁雜,其中包括「納彩禮」、「大征禮」、「冊立禮」、「奉迎禮」、「合巹禮」、「朝見禮」、「慶賀禮」、「賜宴禮」等。

「納彩禮」是向皇后家贈送彩禮時所舉行的儀式;「大征禮」是向皇后家送大婚禮物所舉行的儀式;「冊立禮」是大婚中皇后就位時所行的禮儀;「奉迎禮」是清代迎接皇后入坤寧宮洞房的禮儀;「合巹禮」是皇帝、皇后入洞房後所行的禮儀;「朝見禮」是皇帝大婚之後,皇后朝見皇太后的禮儀;「慶賀禮」是慶賀皇帝大婚所行的儀式;「賜宴禮」是為慶祝皇帝完婚而舉行的大宴。

由此可見清朝皇帝大婚的典禮儀式極為隆重,各項儀式也很多。據記載,光緒皇帝的大婚儀式甚至用兩天晝夜不停才完成。

清代入關後的十位皇帝,有五位皇帝即位前已成婚,而末代皇帝溥儀的婚禮是在清代被推翻後舉行的,因而在紫禁城中舉行過大婚的清代皇帝,僅有幼年登極的順治、康熙、同治、光緒四位皇帝。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