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對共青團「高位截癱」 兩大財源被抽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12月6日,有消息稱,共青團中央下屬兩家上市公司中青旅和嘉事堂將無償劃撥中國光大集團,方案獲高層批准。外界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再對共青團進行「高位截癱」,意味着共青團僅有的上述兩家上市公司,也都將會脫離共青團控制。

在停牌兩週後,中青旅於12月5日復牌,但中青旅未透露停牌公告中所提及的重大事項。

11月21日,中青旅及嘉事堂雙雙停牌並披露:公司及控股股東涉及重大事項,「該事項可能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的變更。」

有關中青旅將易主一事,市場早有傳聞。去年8月,中共辦公廳曾印發《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團中央直屬單位」,包括對部分直屬單位進行整合,移交與團關聯不強的生產經營類直屬單位,計劃到2018年底,直屬單位改革基本完成。

中青旅和嘉事堂是共青團中央目前僅有的兩家上市公司。12月6日,有消息稱,中青旅和嘉事堂將無償劃撥中國光大集團,方案獲高層批准。

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再對出手對共青團進行「高位截癱」,意味着共青團上述兩家上市公司也都將會脫離的控制,這等於共青團僅有的兩大財源也被抽走。

公開資料顯示,中青旅是一間以景區、旅遊、酒店等為主營業務的旅遊企業,共青團中央透過旗下全資國企中國青旅集團持股,今年前3季度收入77.11億元人民幣。

嘉事堂則是以醫藥為主,團中央透過旗下全資國企中國青年實業發展總公司持股,前3季度營收36.86億元人民幣。

事實上,近年來共青團不斷被習近平敲打,除了在財源上被「高位截癱」外,共青團的官員也在不斷被「邊緣化」。

2015年7月的一次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嚴厲批評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在現場無法發揮任何機能的四肢麻痹狀態」。

而習近平文選中批評共青團「形同虛設」,只會「空喊口號」。共青團的官員,「說科技說不上,說文藝說不通,說工作說不來,說生活說不對路,說來說去就是那幾句官話、老話、套話。」

去年2月份,由王岐山主導的巡視組公開批評團中央「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官員選拔任用制度規定不嚴等等問題,並提出了系列整改建議。

同年4月,中共中紀委再度批評共青團「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同年8月,當局印發《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實行「減上補下」大縮編,徹底整頓共青團系統。

隨後,共青團書記處書記周長奎、盧雍政、羅梅等人,或平調國務院部委管理的下屬機構任職,或赴地方擔任專業職務,紛紛被邊緣化。

7月份,中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作為十八大的中央候補委員,未能入選十九大代表,被認為已經出局。9月份秦宜智再被調閒職,更引發外界對共青團不妙走向的猜測。

分析認為,素有中共「後備軍」之稱的共青團,已陷入了四面楚歌的狀態。有報導說,習近平曾直言共青團「不要幻想做接班人」。

近年來,中共共青團在網絡上培養「五毛」,充當中共打手,不時挑釁民眾的舉動招致全民反感。共青團的名聲也臭不可聞。有網民說,共青團已是「高位截癱的廢人」,也有網民公開喊話:「強烈要求解散共青團。」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