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連任 普京宣布參選2018俄總統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地時間週三(12月6日)宣布,他將參加明年3月的俄羅斯總統大選,尋求第四輪總統任期。

普京(Vladimir Putin)當天早些時候,在莫斯科參加青年義工大會時就曾暗示他將尋求連任,幾個小時後他在諾夫哥羅德(Novgorod)的高爾基汽車廠與工人會面時宣布了這一消息。

他說,俄羅斯的藍領工人是他的主要支持者,可能沒有比這裡更好的地方和場合來宣布這個消息。

今年65歲的普京在2000年上台後,先後出任總統及總理,如果明年他成功連任,將會再執政6年,亦是他第四度出任俄羅斯總統。

但因俄羅斯憲法禁止總統連任兩輪以上,因此分析人士認為,普京可能無法再於2024年尋求連任,有人猜測普京可能會推選提名合意的繼承人,或者為了繼續當總統而改變俄羅斯法律。

根據一項民調顯示,目前普京在俄羅斯的支持率為80%,贏得明年3月18日的大選的可能性很大。

反對派領袖納瓦里尼(Aleksei Navalny)於2016年12月宣布,他將參加2018年俄羅斯大選。但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納瓦里尼正處於一起金融案的緩行期間, 因此他將沒有資格參選。

納瓦里尼和其支持者指控普京政府和其圈內人有貪腐行為,並表示俄羅斯當局於2013年以來對他的兩次高調判決是為了制止他參選的的政治打壓。

普京小檔案

普京於1952年出生於聖彼得堡,畢業於當地大學國際法學系,其後還取得經濟學副博士學位;畢業後隨即加入「克格勃」(KGB 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5年後辭職;轉任聖彼得堡大學外事助理,一年後再成為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並由1994年任職聖彼得堡第一副市長,同年至1996年更擔任當地黨領袖。

1996年8月,普京轉任俄羅斯總統辦公廳資產管理局副局長,翌年時任總統葉利欽(Boris Yeltsin)任命他為俄羅斯總統辦公廳副主任及資產管理局局長,1998年5月再升任分管地方經濟的俄羅斯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1999年底,葉利欽出乎意料讓位給普京。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