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內人士:習近平認同「忠言逆耳」 特別提到任志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6日訊】近期,中國地產大佬、網絡名人任志強接連發聲,先是批評中國的調控政策沒有法律依據,接着又指中共制度造就奸商、黑心商人。任的大膽言論再度引發輿論關注,而且,目前為止尚未遭到噤言。有消息稱,北京圈內人士說,習近平不喜歡阿諛奉承,但認同「逆耳忠言」,而且還特別提到任志強。

12月2日至3日,北京舉行「決策與市場」為主題的財經峰會,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在論壇上談了中國企業家參與慈善、黑心商人、以及樓市等問題。

他說,企業家的責任就是推動這個社會的進步,還有把財富更好的運用,但現在環境下,很多人一想到企業家就會是奸商、黑心商人……中國現在就是處於有點一切向錢看的階段,這是現有制度造成的。

他還批評中共高稅收,連慈善捐款都徵收重稅。

11月29日,在北京舉行的「財經年會2018:預測與戰略」上,任志強也曾指,中國的房價上漲,是因中國從來沒有出台一個政策限制地價,而所有的不合理大概都在地價上。

他強調:調控政策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法律依據。市場沒有契約精神和價格信號,所有的價格信號都是假的。

任志強頻頻發聲引發輿論關注。這與十九大後中共官場對習近平的大力吹捧,形成鮮明對比。

十九大以後,大陸民間和官方對習近平的吹捧達到頂峰,10月23日,美國中文媒體披露,習近平對這種阿諛吹捧非常反感。

美媒引述圈內人士的話說,習近平其實很認同「忠言逆耳」的道理,習曾說,敢於直言犯上的人,往往不會搞陰謀。關鍵時刻,這些人往往才是真正靠得住的「忠臣良友」。

報導說,習近平還特別提到地產商任志強敢言作例子。

任志強以敢言著稱,被網友戲稱任大炮,自2012年以來,任志強經常在微博發表呼籲中國民主憲政的言論,部分言論甚至被中共指「反共」。

2016年2月他又針對政治話題「開砲」,反對「黨媒姓黨」,遭到中共官方媒體「文革式」的圍攻,並刊發多篇文章對任志強進行批判。隨後,任志強的騰訊、新浪微博被強行關閉。

同年3月1日,中紀委刊文章引述習近平的講話,習說「小問題沒人提醒,大問題無人批評,以致釀成大錯,正所謂『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啊!」

同年3月3日,人民日報刊發稱,有的領導怕掉架子,不願聽群眾的逆耳之言,這樣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對的。

當日下午,中共政協會議開幕式上,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講話中,多次強調要包容不同意見,並支持「講真話、道實情」,被媒體解讀為在暗挺任志強。

同月4日,習近平參加民建工商聯組的討論時,強調「講真話、說實情」。習說,「對民營企業家來說,就是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

同年5月,任志強被留黨察看一年,今年6月1日,留黨察看處分期滿,任志強又開始發聲。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阿諛吹捧惹禍 傳習近平對李鴻忠存戒心對蔡奇失望
相關鏈接: 任志強又發驚人語:房價仍將暴漲 樓市調控無用
相關鏈接: 任志強再「開砲」:黑心商人是制度造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