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減稅刺痛中共 黨媒發怪聲 網友:干涉他國內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4日訊】川普(特朗普)上台以來致力推動的減稅法案,12月2日在美國參議院的投票表決中獲得通過。對於川普的這個大動作,中共官方明確表達了比較強烈的反對態度,被中國網友譏諷為「干涉他國內政」。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文分析了中共對美國減稅如此緊張的原因。

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稅改法案

12月2日下午3點左右,美國參議院以51票對49票通過了川普一直大力推進的稅改法案。

此前,美國衆議院已於11月16日以227票對205票通過了這個稅改法案。

由於目前參衆兩院分別通過的稅改立法的版本,在內容上存在一些差異,按照美國相關的立法流程,此後參衆兩院將通過協商最終達成一個共同認可的版本,然後再分別進行投票確認這個最終的版本。通過之後提交川普總統簽字才能正式生效。

此前,川普總統和美國財長史蒂芬•特納•梅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都曾公開表示,最終的稅改法案有望在今年的聖誕節前達成。

輿論稱,川普力推的這個稅改法案是美國稅法30多年以來最大的一次調整,該法案獲得眾、參兩院的通過,是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後推行經濟刺激政策的首場勝利。

這次減稅方案中,外界特別關注的內容主要是以下幾條:

1. 該法案將把企業所得稅從35%降低到20%,允許企業主從企業收入中扣減20%;

2. 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從39.6%減為35%,並將徵稅級差從7檔減為3檔,分別是35%、25%和 10% ;

3.夫妻合并申報的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將從年收入12700美元升至24000 美元;

4. 新稅改方案還將廢除遺產稅、奧巴馬醫保稅、替代性最低稅等稅種。

中共對美國減稅改革大為緊張 中國民意卻大相徑庭

對於美國政府推行減稅改革的舉措,中共官方一直保持著比較密切的關注,並通過中共黨媒發文對美國的這項政策公開表示反對。

針對川普政府的這次減稅改革,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央行觀察」12月3日發文,鼓吹美國政府的減稅政策會加劇貧富分化,引發全球競爭性減稅,並增加美國財政負擔,讓美國政府面臨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上升的困擾云云。

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份,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就曾發表一篇題為《美國稅改,誰是贏家》的文章,援引中共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的講話稱,「我們旗幟鮮明地反對收稅競爭。」

該文批評川普政府推行大幅減稅的政策是籠絡民眾、討好企業的行為,指責美國稅改必將挑起一場「國際稅務戰」,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這些說詞被認為是代表了中共官方的基本態度。

不過,中國民間輿論的基調卻與黨媒的說法大相徑庭。中國大陸的網路輿論顯示,中國民眾明顯贊同讓政府對企業和個人減稅。因此,在美國稅法案通過眾議院和參議院的投票後,中國網路輿論中出現了許多對中共治下的稅收體制不滿的聲音,中國網友還對中共官方在此事件上的表態大加諷刺或嘲笑,有網民笑稱中共官媒的前述論調是「肆意干涉他國內政」。

媒體分析中共官方要反對美國減稅的原因

為何中共官方要反對美國減稅呢?

日前,海外中文媒體上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分析稱,減稅必然會導致製造業、知識產權和高科技人才「三重回流」(指從他國迴流到美國),由此可能在世界范圍內引起一輪減稅潮,乃至可能演變為一場席捲全球的「稅收戰爭」。

而在經濟全球化和中美經濟深度聯結的背景下,美國的減稅改革也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的衝擊,導致諸如跨國公司、資本、技術和勞動力的競相外流,人民幣貶值、生產資料與人力等方面的成本優勢大幅下降,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重等等後果。

文章同時也指出,實際上美國稅改對中國造成的影響「也不能簡單視之」,如果北京當局也能像美國政府那樣在本國實行減稅政策,這對於原本就承擔了相當沉重稅收的中、小企業和社會中下層民眾來說,其實也是一件好事。

此外,如果美國給企業減稅而引發全球范圍內的「減稅潮」,其帶來的一個結果可能是資本得以有機會「待價而沽」,資本自身的選擇權和話語權將大增,從而有可能進一步成為「超脫於國家和主權之外的一股舉足輕重的力量」。

12月2日,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新浪網發表的一篇題為《特朗普減稅大招:大國競爭中的勝負手!》的文章也分析指出:

川普政府推行的這次稅改對企業所得稅一次性的大幅削減,首先將有效提振企業的盈利,特別是對於那些「高有效稅率」的公司來說,效果更為顯著。其次,減稅改革後,未來5年資本開支的費用化將有助於提振投資意願,邊際有利於高資本開支板塊,必將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帶來投資增速上漲,企業信心指數也隨之上升的局面。而對於企業海外存留利潤的一次性收稅,也可能促使一些海外存留較大規模現金的企業匯回部分資金。

文章據此得出的結論是:稅改對於美國企業和國家都是「非常大的利好」,美股正是基於這樣的利好,近期也不斷在創出新高。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