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兩首成名詩句,一句被戀酒之人用爛,一句被創業者奉為經典

中國歷史上皇帝有三四百個,詩人級別的帝王,曹操那必須算得上一位。曹操的詩有氣魄、有深度。最著名兩句,一句被戀酒之人用爛,一句被創業者奉為信念。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多少人用這倆句或當喝酒藉口,或當勸酒之辭啊!這《短歌行》是大多數人都知道的吧!

據歷史記載,曹操是在赤壁之戰前寫的這《短歌行》。通過宴會的歌唱,以沉穩頓挫的筆調抒寫了詩人求賢如渴的思想和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龜雖壽》裡的詩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這個在課本裡出現的名句,估計很少有人忘記吧!這已成大部分人的勵志名言。甚至被一些創業者或是企業家掛在牆上!這說的是人雖年齡老了,雄心壯志還是要有的!

《龜雖壽》為曹操創作的一首四言樂府詩,是曹操的《步出夏門行》四章中的最後一章。詩中融哲理思考、慷慨激情和藝術形象於一爐,表現了詩人老當益壯、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充滿詩人對生活的真切體驗,有著一種真摯而濃烈的感情力量: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曹操真性情,建安末年,天下亂世,征戰艱辛,民生疾苦。見世間之炎涼,英雄為文以言志;直抒胸臆,慷慨悲涼。「瞻彼洛城郭,微子為哀傷」,「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不戚年往,憂世不治」,創建安風骨,領一世文風。曹操「雅好詩書文籍,雖在軍旅,手不釋卷」(曹丕),「既總庶政,兼覽儒林。躬著雅頌,被之琴瑟」(曹植)。

曹操創作頗豐,除詩賦外,有《家傳》一卷,《魏主奏事》十卷,《魏武四時食制》、《魏武帝集》三十卷、《魏武皇帝逸集》十卷、《魏武帝集新撰》十卷、《魏武帝輯本》一卷、《魏武帝集編輯本》三卷、《魏武帝露布文》九卷。然而多已亡佚,僅存有散文約150篇,大多為令教,其次是書表。

曹操與諸葛亮、周瑜、劉備及孫權一起演繹、詮釋人類應有品德「義」之深刻內涵,為後世留下銘肌鏤骨之千古傳奇。

──轉自《阿密特考古》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