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關係瀕極限 外交人士:美或一年內動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 夏威夷緊急事務管理局局長日前對美國媒體承認,因為距離朝鮮比較近,該州正致力於教育當地140萬居民和訪客如何防備核攻擊。與此同時,有日本媒體發文分析稱,金正恩未與習近平的特使會面,顯示中朝關係似正在「走向極限」,而「美國很可能在1年內採取軍事手段」的論調正在北京外交人士之間蔓延。

日媒:中朝關係正走向極限

時值朝核危機日益尖銳化的敏感時機,日本媒體「日經中文網」28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制裁讓朝鮮陷入經濟苦境》的文章,援引「中朝相關人士」透露,北京向朝鮮派出特使時,朝鮮為了能緩解經濟制裁而向北京方面使出了心理戰。

文章稱,金正恩以特使的級別低等為由,沒有與北京領導人的特使會面,這是朝鮮對「不響應其要求」的北京當局做出的一種反抗,顯示中朝關係「似乎正在走向極限」。

文章透露,當北京向朝鮮提出在十九大後派遣特使時,平壤方面提出了一個強硬的要求,「接受特使的話能放寬制裁嗎?」文章認為,這種外表的強硬姿態的背後,其實透露出朝鮮在國際制裁下經濟運行愈發艱難,金正恩當局為了儘快找到解決對策而十分「焦慮」。

文章表示,此次中朝之間未能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協點,即使中方派出級別更高的特使訪朝也未必能夠取得成果,反而可能有損中國的面子。

由於中方近期加大了對朝制裁的力度,朝鮮國內不僅汽油價格翻番,平壤市內的「木炭車」越來越多,制裁的影響力還擴大到了其他貿易領域,從今年9月份中朝合資企業開始關閉以來,朝鮮商品的銷路急劇減少。

考慮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9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談時表示,制裁出效果需要時間,勸特朗普先保持觀望,日經新聞網認為,北京現在應該不會答應朝鮮提出的放寬制裁等要求。而且由於中方此次派出的特使未能與朝鮮談攏,在美國再次將朝鮮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同時,相信北京當局也將進一步強化對朝施壓。

該文並透露稱,近期,在北京的外交人士之間「美國很可能在1年內採取軍事手段」的論調又開始增加。

夏威夷正為可能發生的朝核攻擊作準備

「隨著朝鮮和美國兩國緊張關係加劇,夏威夷州發現自己處在準備應對核攻擊的前沿。」

《美國之音》週二(28日)報導稱,夏威夷當局已宣布,將從12月開始每月進行「空襲警報」的預警測試。

報導表示,夏威夷州緊急事務管理局局長維恩•米亞吉認為,雖然朝鮮當局膽敢對夏威夷發動核攻擊的可能性很小,但畢竟該州地處太平洋,地理位置比美國內陸離朝鮮更近,因此對於朝鮮是否真的具備了用導彈攻擊夏威夷諸島的能力的考量上,絕不能心存任何僥倖心理。

目前,夏威夷緊急事務管理局正在致力於教育該州140萬居民和訪客如何防備核攻擊。夏威夷州政府已將各種指南放到網上,教人們準備應對核攻擊。社區會議和公共設施也幫著廣而告之。

美國官員估計,朝鮮導彈可能需要大約20分鐘打到夏威夷。有關當局確定打擊的目標需要5分鐘,留下12到15分鐘提醒公眾。

維恩•米亞吉說:「我們跟蹤相關消息,看到幾次試爆,有導彈試驗,也有核試驗,這是明擺著的,我們無法迴避。」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