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煒倒台罕見引發輿論歡呼 不分官民左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4日訊】 被外界稱為中共網路沙皇的魯煒落馬被查了,網路上一片歡呼雀躍。一向觀點相互對立、互相斥責的左、右派人士們,這次罕見一致對魯煒「被削」拍手稱快,儘管他們歡呼的理由和角度各不相同,以至於有網民笑稱「魯煒落難,八方點贊」。

11月21日晚,中共中紀委官網發布公告稱,現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審查。

當晚和次日上午,中共中央網信辦接連兩次召開室務會和全辦官員大會,狠批魯煒嚴重背離原則,嚴重污染網信辦政治生態,嚴重敗壞網信辦官員隊伍形象等等,外界統稱為「七個嚴重」。

網信辦的會議並直指魯某是危害極大的「兩面人」云云。

隨後,中國大陸的網路上,不論是官方媒體還是民間自媒體;不論是自由派還是毛左派,幾乎是「全網上下」罕見一致地對魯煒的倒台拍手稱快。

中國網民們紛紛在網路上發帖留言,羅列魯煒此前的各種過失和罪狀;以魯煒醜聞為核心的各種小道消息、坊間傳聞也蜂擁而出。一時間,網路上熱鬧非凡,儘管各派對魯煒的評判和分析相差十萬八千里,但歡快興奮的情緒卻是高度一致。

自由派等被視為「右派」的人士對魯煒的批評主要集中於他的網路管制政策和私人作風,他們批評魯煒掌管中國網際網路期間的言行「左得不同尋常」,斥責他是「鐵腕酷吏」;左派人士則指稱魯煒是中國「極右勢力的網路保護傘」,指魯某這種政治上的「兩面人」對社會和當局的危害,比那些多貪點錢,「多睡幾個女人」的經濟腐敗官員還嚴重。

儘管出現了這樣截然對立的評判,香港《明報》還是發文感嘆稱,「拍手稱快者涵蓋官方傳媒、自由派、左派人士等不同政治光譜,情況罕見。」

中國網友「國境之南」在海外中文網站的相關報導下評論稱:「都在歡呼,但意義不同,右派是真的高興,這種貨倒霉了還不活該! 而左派如司馬南們是為了顯示他們對中央的忠心,他們心裡怎麼想的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網友「所想即所得 」則留言稱:「VPN可以用了嗎?瞎高興一場有什麼用啊?」

網友Baydad也留言說:「沒有魯煒, 還會有江煒,胡煒,西煒…….只會管得越來越嚴。」

針對這種情況,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表示:魯煒倒台並不意味著中共對中國大陸網際網路的管制會放鬆,只要一黨獨裁的格局未破,中國人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信仰自由就依然沒有保障,這是中共的體制所決定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