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皇帝稱孤, 有的皇帝稱朕, 有的皇帝又稱寡人?

皇上們對自己的專屬稱謂是什麼意思?從何而來有何意義?

古裝影視劇看多了,不由產生一個疑問。同樣是皇帝,為何有的自稱孤,有的自稱朕,有的又自稱寡人呢?孤、朕、寡人,有何不同之處?

一、寡人

寡人的說法,在歷史上出現得最早。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寡人的說法就出現了。

《左傳》上說:“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這裡有一個故事。宋穆公得了重病,即將去世。他在死之前把大司馬孔父嘉傳召過來,當著他的面把王位傳給哥哥的兒子與夷,也就是後來的宋殤公。宋穆公對孔父嘉說了上面這番話,請他好好侍奉宋殤公,這樣的話,就算自己死了也無怨無悔。

從字面上看,寡人的意思是寡德之人,「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

帝王們覺得,自己的王位是上天賜予的,而上天只會將王位賜予給有德行的人。

帝王失去了德行,王位也會失去。所以帝王們以此來表示自謙。

就跟現代人混江湖時自稱[小弟]是一樣的感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古代,雖然帝王經常自稱寡人,可他們並沒有壟斷這種說法。

一些士大夫也自稱為寡人。

《世說新語》里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西晉大臣王衍的女婿裴遐能言善辯。

王衍就驕傲地告訴大家:「君輩勿為爾,將受困寡人女婿。」

意思是說,你們不要談下去了,將會被我女婿難倒的。

二、朕

第一個使用朕這種說法的,是秦始皇嬴政。

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後,丞相李斯為了維護皇帝的尊嚴,建議皇帝不再自稱寡人,自稱朕。而且,只能是皇帝一個人自稱朕,即「天下皆朕、皇權獨尊」。

其實,在先秦乃至於上古時期,朕只是一個普通的詞語,誰都能用,沒有高低貴賤之分。

根據古文《尚書·商書》記載,商朝初年的政治家、思想家伊尹,就三次使用“聯”自稱。

但是,在秦朝以後,朕就成了皇帝的專用自稱。

其他任何人都不能自稱朕,否則,就會有「僭越」的嫌疑。

中國皇帝自稱為朕,這種文化傳統也影響了日本、越南、朝鮮等國家。

日本天皇一直以來,都是自稱為朕。

三、孤

那麼,什麼時候帝王自稱為孤呢?孤的說法也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

根據清代學者趙翼的考證,春秋戰國時期的各路諸侯中,實力較強的諸侯,往往自稱寡人;實力較弱的諸侯,往往自稱孤。

為什麼叫孤呢?原來,這些諸侯雖然實力較弱,可畢竟是一國之主。

他們在國家內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使得一般人不敢親近。

所以,這些諸侯們自嘲為孤,就像孤家寡人一樣。

秦漢以後,還有不少帝王也自稱孤。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有些割據一方的諸侯國皇帝,如東吳孫權就自稱為孤。

──轉自《勇哥讀史》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