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破例出席財富論壇 常委分工異動再起波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3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將破例出席財富全球論壇,再次引起其常委分工是否有變的猜測。日前汪洋出席中共深改組會議,也曾引發相關議論。不過,也有分析指,這些「例外」都有其內在邏輯,並不代表汪洋職務會出現變動。

第14屆財富全球論壇將於北京時間12月6日至8日在廣州舉行。有消息稱,屆時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出席。

之前4屆在中國舉辦的財富全球論壇,江澤民出席過兩屆,胡錦濤一屆,而2013年在成都舉辦的一屆,與會的最高級別官員是常務副總理張高麗

因此,汪洋此次出席,再次引發汪洋或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猜測。而根據中共新一屆常委排名,明年中共「兩會」上,處於第四位的汪洋將出任政協主席,常務副總理將由排名最末的韓正就任。

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11月23日引述北京政治分析人士稱,汪洋出席論壇貌似破例,但亦有其自身內在邏輯,並不意味着汪洋會接任常務副總理。

首先,財富論壇歷來邀請各國政府領導人與會,此前江澤民、胡錦濤和張高麗都是以政府官員身份出席,汪洋目前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一職,恰在政府序列。

其次,中共安排官員參加活動講究官「格」,委派排名第四位的新晉常委汪洋與會,是給財富論壇以應有的高規格。

再次,今次廣州論壇的主題是「開放與創新:構建經濟新格局」,而汪洋素有改革派名聲,並主管對外經貿,比較適合出席活動,向國際社會傳遞「擴大開放」的信號。

此前11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十九屆深改組第一次會議,李克強、張高麗、汪洋、王滬寧出席,韓正缺席。外界曾據此分析,汪洋或將接替張高麗出任常務副總理,並兼任深改組副組長。

不過,香港《明報》分析,深改小組3名副組長中包括常務副總理。但此次會議張高麗仍出席,韓正缺席,顯示小組領導層暫未變更。

至於汪洋和王滬寧出席,是因為他們本就是小組成員,一直有出席小組會議,只是在官方報導中共中央各類小組活動中,名單往往只報到常委一級,政治局委員就略過不提,因此,他們二人在晉陞常委後,才首次現身官媒報導。

因此,這並不意味着汪洋與韓正的角色互換。如果說常務副總理在常委中排名第四也無不可,而政協主席的排名最末(韓正排第七)則不太可能。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