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遭遣返中國 20多名維族人在泰國「棉被越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1日訊】近日,在泰國被關押兩年的20多名維吾爾人複製好萊塢電影情節,鑿洞穿牆並以棉被為階梯爬出牢房成功越獄。這些逃走的維吾爾人來自中國新疆,據悉越獄的原因是擔心被遣返中國遭受嚴刑拷打。

據路透社報導,2014年曾有200多名維吾爾族人從中國逃到泰國,而後遭到當地警方拘留。他們要求泰國政府把他們遣送到同屬於突厥語系的土耳其。但是在2015年7月,超過100人被遣返到中國後下落不明,引起國際社會的廣為關注。泰國屈服中共政權的舉動遭到了國際社會和人權組織的強烈譴責,外界擔心這些維吾爾人被送到中國後恐怕會面臨中共的酷刑折磨。

據稱,此次越獄的20多人就是當時被抓的這些維吾爾人中,還留在泰國的最後一批。

曼谷郵報披露,越獄發生的地點位於泰馬邊界的宋卡府,時間估計是當地凌晨2點左右。被關押的25名維吾爾人在牢房裡,利用破碎的瓷磚在混凝土牆壁上打洞,挖出兩個長寬各30公分的小洞,然後使用棉被爬出牢房,戲劇性地逃出監獄。

獄方表示,事發當時正趕上當地下雨,掩蓋了嫌犯越獄時的聲響。而附近從事橡膠工作的工人沒有出工,未發現任何可疑跡象。不過,在逃跑過程中已有5人被捕,其餘20人仍受到泰國軍警的追捕。

泰國媒體的報導普遍認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近年一直處於動亂之中。這些維吾爾人之所以冒險越獄,是害怕被遣送回中國。

北京當局指責新疆的社會動盪多是由分離主義伊斯蘭武裝分子而起,也一再否認在新疆實施任何打壓政策。而人權組織和海外流亡的維吾爾人則認為,中共在新疆地區的高壓統治、對維吾爾人的宗教和文化的嚴控才是癥結所在。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