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醫師的告白:我不敢給自己的女兒看病

人們都說「母愛是無私的」,我也一直以為然。尤其是為人之母後,更感到母愛的偉大和無私,因為母親可以無怨無悔地捨棄自己的一切去成就兒女。

記得在很久以前,當女兒還年幼的時候,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陰暗的天空突然出現了異常的星雲圖像,接著山崩地裂,一座座高樓轟然倒下。我抱著女兒拼命地逃跑,一邊跑一邊想,如果高樓砸過來,一定要用身體把女兒護住,千萬不能讓她受傷,如果這麼小就受了傷,以後的人生怎麼過呀⋯⋯

我相信這樣的情感是絕大多數母親共同的情感,當現實中真的有不幸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每個母親都會勇敢無畏地作出共同選擇:不惜性命保護兒女。

人們是這樣的疼愛自己的子女,可是很多年輕的醫生母親卻不敢給自己的兒女看病,這又是為什麼呢?一個是因為醫術不精,不敢用自己膚淺的醫術救助自己的至親;一個是愛自己的親人太深,亂了方寸,沒法聚精會神的給親人看病;再有呢?就是有分別心,對待自己的至親與對待自己的病人的態度是有分別的。

不要說我們普通的醫生,即使是清朝的醫學泰斗葉天士,在母親的重病面前也是遲遲不敢下藥。
孩子爸:你不是醫生嗎?給孩子看病啊!

我年輕的時候也不敢給自己的孩子治病,但我孩子久治不癒的病卻促我大膽地跨出了這一步。
記得我女兒10個月大的時候,她連續發燒不退,先是到我家附近的一家教學醫院治療,幾天下來一點不見好轉;後來又到我工作的醫院看兒科專家,還是沒有效果。看著孩子每天發燒,晚上燒得睡不著覺,心裡好焦急。

孩子的爸爸說,你不是醫生嗎?你給孩子看病啊!是啊,我也是醫生,可我不是兒科醫生,更不是專家啊!但是沒有辦法了,趕快查閱資料,外帶多多向有經驗的醫生請教,加上自己的分析判斷,發現自己的孩子得的是胃腸型感冒,於是給孩子喝點午時茶,發燒的時候就給孩子的耳尖放點血,兩天以後她的病就好了。其實從真正的意義上來講,中醫是不分科的,是現代人將其分成了不同的科目,古代真正高明的醫生,如扁鵲、孫思邈等,他們都是全科醫生。

女兒三歲的時候又得了一場助我醫術提升的病:那年她連續咳嗽三個月,到了晚上咳得更凶,找了很多名醫診治,中成藥吃了很多,消炎的吊針也打了不少,可是一點不見好轉。這時她的爸爸又發話了:你能不能給她開草藥吃呢?我想:天啊,現在已經沒有多少人願意給孩子吃草藥了,因為太苦了。可是沒有辦法了,只好仔細琢磨孩子的病,給她擬了一個草藥方,每天給她灌藥,沒想到,第一天就好了很多,不出幾天就痊癒了。

我能像對待親女一樣對待病人嗎?

從那以後,我孩子的病都由我來親自治療了,親戚朋友同事以及醫院的一些領導,都喜歡找我看病,還有更多的病人他們是非我莫屬地找我看病。病人的信賴給我莫大的鼓勵,能夠為人解除痛苦實在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想不到孩子的病,打開了我想要救助更多患者的心門。

我懷著母親般的慈愛去幫助我的病人,幾乎每一個病人都能在這裡感到祥和與溫暖。但我還是不斷地問自己:我真的能夠時時刻刻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的對待病人嗎?

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病人,他們有著不同的年齡職業性格和習慣,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和家庭,身患不同的疾病,經歷過不同的人世滄桑,這一切都會在他們的生命年輪上留下痕跡,人與人之間還有在生命的長河中形成的善緣和惡緣,要用宏大的母愛之心對待所有的病人其實並非易事。

唐代偉大的藥王——我自學醫以來心中確立的醫學楷模——孫思邈在《大醫精誠》中說:「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長幼妍媸,怨親善友,華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亦不得瞻前顧後,自慮吉凶,護惜身命。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深心悽愴,勿避嶮巇、晝夜、寒暑、饑渴、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心。如此可為蒼生大醫,反此則是含靈巨賊。」

「母愛」止於孩子,「悲憫」則無親疏之分

孫思邈告訴我們,要想掌握救助世間病患的精湛的醫術,就要首先具有救助蒼生的悲憫之心。怎樣才能具有這樣洪大的悲天憫人之心呢?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胸啊!那不就是神的襟懷嗎?我們常人都有七情六欲、喜怒哀樂和愛恨情仇,而在病人面前我們卻要有神的襟懷,這怎麼能做的到呢?只有修煉才有可能做得到,只有想努力達到神的境界的人才有可能做的到,但在當這個人還沒有完全達到神的境界的時候,還會有人心的反應,還會有情感的變化,所示還是會有做不到的時候。

難怪古代的那些救度蒼生性命於危厄的大醫如扁鵲、華佗、孫思邈等,他們都是修道之人,而且據史書記載他們都修成了神仙。因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具備這樣無遠弗屆的悲憫之心;也因為有這樣的悲憫之心,才擁有了這樣救濟蒼生的非凡醫所能及的醫術。

我有救治普天病患的志向,我也想有神仙一樣無可限量的慈悲,可是神的心態和神的境界還是人中的我無法想像和揣度的。但我相信,神是無私的,神是沒有親疏之分的。儘管人間的母愛是無私的,但母愛之心太渺小,它把無私延伸到自己的每一個孩子,也終止於自己的每一個孩子。而神的慈悲無量無際,延伸到世間所有的生命,以致更遠更遠。

我不敢揣摩神的心胸有多麼博大,神的無私有多麼聖潔,但是我有「無私的母愛」,我想把這種母愛無限擴展,擴展到每一個病患,擴展到沒有盡頭,但願我這渺小的母愛能夠化作真正無私的悲憫。

母愛是我擴展無限悲憫的原點,也是我照鑒私心的鏡子。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