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下課國乒接連慘敗 國際乒聯:舊王已死 新王當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自劉國梁下課後,中國男乒連續兩次世界大賽遭遇滑鐵盧,由德國選手包攬冠亞軍。日前,國際乒聯刊文稱,「舊王已死,新王當立。」暗示中國對乒乓球運動的統治時代即將結束。

中國男乒頻頻失利成為眾矢之的,甚至上升為「國際問題」。11月14日,國際乒聯(ITTF)刊載了一篇韋德-湯森德的文章,開篇就寫道:在近十年來,中國乒乓球首次看起來是如此脆弱,難道中國對乒乓球運動的統治時代即將結束?

在近日舉行的男乒世界盃和德國公開賽男單比賽中,中國選手連續折戟與決賽無緣,德國選手奧恰和洛夫波爾則接連奪得這兩項賽事的冠亞軍。

德國媒體將這兩次勝利比喻為「在中國的萬里長城上跳舞」。波爾表示「感覺就像在衝浪,德國人統治世界乒乓球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談起中國國乒,曾經擔任德國主教練、現任德國乒協體育主管普勞澤稱,「中國隊技術還在,但確實變得不堪一擊。」

「中國隊看上去馬不停蹄地在比賽,但卻像無頭蒼蠅,給人感覺非常不安。很多事情在改變,一些重要的基礎在丟失,教練和運動員不能完全地投入和發揮就是重要的信號。」普勞澤說出自己的感受。

不僅僅是德國選手,韓國選手李尚洙在馬格德堡也橫掃許昕,李尚洙曾在杜塞爾多夫拿到一枚銅牌,成績確實不錯,但他以4-0擊敗許昕,這是前所未聞的!一些中國媒體將此稱為「男乒入冬」。

對此,國際乒聯的文章聲稱,「舊王已死,新王當立。」暗示中國國乒已沒落。

文中國際乒聯還特意表示,中國國乒如今因為教練組的動盪,急需一段時間調整。同時,國際乒聯也表示擔憂:如果國乒找不到答案怎麼辦?臨界點又是什麼呢?

分析認為,自從劉國梁6月卸任中國國乒總教練的職位後,國乒已經輸掉了8場外戰。很顯然,國際乒聯發出的聲音在暗示中國乒協對國乒的改革是失敗的,讓劉國梁卸任國乒總教練、實行扁平化管理是失敗的。

幾個月前,6月22日,劉國梁被「明升暗降」卸任總教練職務,轉成乒乓球協會18名副主席中的一員。

劉國梁好友,國乒女將王楠丈夫郭斌當天就在微博為其鳴不平稱,「年富力強、正值巔峰就讓人給客客氣氣地玩了,他們折騰的不是你,是國球……」

而對於相關官員說劉國梁卸任是為了發展才改變,郭斌更直言,「只聽說過改變是為了發展,還沒聽過因為太好了才改變」。在中國社交網路上,類似郭斌一樣為劉國梁叫屈的也不在少數。

23日,正在成都參加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公開賽的3名運動員,馬龍、許昕、樊振東突然退出了之後的比賽,並同時在微博上發文,「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退賽風波令中國乒協震驚,將退賽定性為惡劣事件,並聲稱要嚴肅處理。此後,參與退賽的相關選手遭疑似禁賽處罰。

隨後,國乒在之後的數次賽事中接連失利,即便重啟馬龍、許昕、樊振東等名將,因教練和選手的溝通問題,仍接連敗北。國乒經歷了史無前例的慘敗。

外界質疑劉國梁被下課是中共體壇高層內鬥的結果。具體而言,是新上任的局長苟仲平和副局長蔡振華之間的博弈。劉國梁和孔令輝被視為蔡振華的左膀右臂。

網路上對中國國乒接連在國際賽事上的慘敗,更是一片罵聲,紛紛指責體育總局官僚主義「誤國」,「黨管體育」一塌糊塗。因此有網友嘲諷「能戰勝中國乒乓球的只有中國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