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回國的副國級高官被判無期 牽出家族14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中國裁判文書網近日公布,前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的女婿、湖南張家界前副市長程丹峰被判有期徒刑8年。蘇榮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曾在外訪時,被海外法輪功控告狼狽偷渡回國。兩年前蘇榮已被判處無期徒刑,其家族至少14人涉案。

近日,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了湖南省張家界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長程丹峰的判決書。湖南省株洲市中級法院,以利用影響力受賄罪,於2月份判處程丹峰有期徒刑8年,並處罰金150萬元。

程丹峰是中共政協原副主席蘇榮的女婿。法院經審理查明,程丹峰利用其岳父蘇榮的影響力,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的職務行為,收受財物共計人民幣947.6萬元,港幣10萬元,其行為已構成利用影響力受賄罪,且受賄數額特別巨大。 

官方簡歷顯示,程丹峰,出生於1970年7月,河北張家口市人,博士研究生文化。曾在財政部工作長達近19年之久,在財政部最後的職務是國庫司國庫現金管理處處長。

2011年7月,程丹峰「空降」湖南,先後擔任湖南省有色金屬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躋身副廳級幹部。當時,蘇榮擔任鄰省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2年10月起,程丹峰調任張家界,任張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長,分管旅遊等方面工作。

2014年6月,蘇榮被調查。 2015年2月,被立案審查及被「開除黨籍、公職」。 2015年11月,程丹峰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據報,蘇榮被查後,至少有14名家庭成員涉案,蘇榮的妻子于麗芳、兒子蘇鐵志,以及蘇榮的外甥、程丹峰等人都已被調查。

官方發布的「警示錄」中說,蘇榮案中「可謂夫妻聯手、父子上陣、兄弟串通、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斂財」。

蘇榮在「懺悔錄」中直接承認他自己是全家腐敗的掌門人,家成了「權錢交易所」,他就是「所長」,他妻子是「收款員」。

今年年初,蘇榮被判無期徒刑。據稱,蘇榮被查後,交代了至少數十名江西現任官員的貪腐問題,其中約20名廳級以上官員。

蘇榮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跟江派要員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等人關係密切。

2006年,曾慶紅安排蘇榮從甘肅省委書記轉任中央黨校任常務副校長;2007年,在曾慶紅的大力協助下,蘇榮被調到江西任省委書記。

2001年之前,蘇榮一直在吉林本土任職,被外界看作是「吉林幫」成員。據報,蘇榮與「吉林幫」幫主張德江關係密切,曾與張差點結為異姓兄弟。

蘇榮曾緊跟江澤民、周永康等迫害法輪功。1999至2001年蘇榮任吉林省委副書記期間,曾主持全省鎮壓法輪功的行動,有據可查的,在此期間當地有23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蘇榮對法輪功的迫害態度被江澤民看中,2001年10月,蘇榮升任為青海省委書記。在任青海省委書記期間,蘇榮把工作重點還是放在鎮壓法輪功上。

蘇榮因殘酷迫害法輪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黑名單。2004年11月,蘇榮外訪時,被海外法輪功學員告上贊比亞高等法院。蘇榮因躲避法庭聆訊和抓捕,最後在中領館的協助下,偷越邊境狼狽逃回中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