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策略存分歧 美中未就朝核問題取得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北京的川習會晤結束,中美雙方都稱就朝鮮無核化取得共識。但韓媒指,中美選擇了合作和務實,迴避了矛盾,因此在朝核的解決方案上仍然「各說各話」,並未取得進展。

11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舉行了會談。在貿易問題上,雙方簽署了大規模協議以緩和矛盾,避免沖突。

韓國《中央日報》刊發報導稱,在朝核問題上,雙方重申了無核化決心,也在阻止朝鮮新一輪挑釁的問題上表現出強烈共識,但未提出解決朝核問題的進一步方案。

川普對媒體表示,「我們(美中)聯手,一定能夠實現朝鮮的解放和自由」,「只要你們的主席(指習近平)作出努力,一定可以解決這一問題」。而習近平僅表示,「我們正在作出一切可以做的努力」。

事實上,在川普訪華之前,北京取締了中朝之間的走私貿易,停止了對朝銀行業務,限期關停與朝鮮合作的企業,並叫停了赴平壤的旅遊業務。

但是,對於川普希望的關停向朝鮮供應原油的管道、停止對朝貿易等「擴大對朝製裁新決議」,習近平並未給予回應。

而且,與將朝核問題放在最優先位置的川普不同,習近平在會晤後的記者會上將朝核問題放在最後提及。

報導並稱,習近平指出,中美將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朝核問題,並強調朝鮮停止核試驗與美韓停止軍演的「雙暫停」立場,對川普的「軍事選項」造成牽制。

文章還說,習近平對川普的招待史無前例,並送上2535億美元的貿易大單,換來了川普「不會指責中國」表態。作為21世紀最大競爭對手和最大合作夥伴,中美互相給足了顏面。但在朝核問題上,雙方依然沒有給出最終的解決方案。

北京的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對朝鮮半島戰略利益的考量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美中現在只在表面層次上進行合作。

趙通認為,朝鮮核開發違反國際法,並威脅到中國,這是中美能夠合作的主要原因;而中美的對朝戰略相互矛盾,美國主張向朝鮮施加壓力,中方則希望通過對話來緩解朝鮮的危險感知,這是制約中美合作的原因。

川普訪華後,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是否會有所改善,外界還在觀察之中。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