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朝核簽訂單 美中全方位合作 喜憂參半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訊】美中簽訂單、談朝核,展示出超過以往的合作趨勢。外界認為中美合作有利區域乃至世界和平,但也有專家對此持謹慎態度。

川習坐鎮,中美代表簽下2500億美元的貿易協議,雖然其中包括不具備約束力的意向書,但雙方希望藉此展示,中美並非不能互利共贏。

謝田:如果中國經濟不是只是為了中共權貴利益集團服務的話,而是真正為中國國家和人民服務的話,實際上中美之間的貿易還是很有互補性的。唯一的區別就是中國可能不能夠維持那麼高的順差。

川習今年已3次會面,8次通話。除了經貿,朝核危機一直是重點話題。

週四「川習會」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雙方「在朝核問題上沒有分歧」。

習近平:「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VS 川普:「致力於徹底和不可逆轉的無核化」。

川普(特朗普)訪華前,曾特別會見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基辛格曾呼籲「美中大交易」,直接就「朝鮮崩潰的假設」展開談判。認為有決心破釜沉舟,才可能徹底解決朝核危機。

陳破空:習近平以前受到江派常委的牽制,不能去改變歷史上的中朝關係、中朝政策的話,現在他大權在握,沒有理由再推諉了。

李天笑:這次(川習)雙方談判的結果,應該分兩個層次,一個是具體結果,比如在石油、金融、貿易上會加大多大力度。還有一個層次,我覺得這次很可能會提出來,就是考慮到如果朝鮮不放棄核武,朝鮮政權崩潰以後的結果,雙方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比如核設施誰接管。

中美在經貿、安全、文化等領域,多方位加大合作。有觀點認為,這有利於區域乃至世界和平。

不過,由於中共意識形態和體制未變,因此也有人對中美合作,抱持謹慎態度。

胡平:會給中國政府一個感覺,好像現在世界真是中美共治了。一個敵視普世價值的專制型強權,成了帶有某種世界主導性的力量的趨勢,這意味著對幾百年來人類自由民主理念勝利的大逆轉,我們希望不能掉以輕心。

美國學者夏偉表示,他從白宮獲悉,美中關係因本次川普訪華,可能出現「極大的方向上的改變」。他沒有透露具體內容,但建議未來幾天到幾週內仔細觀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川習會登場 中美貿易簽單創歷史記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