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登場 中美貿易簽單創歷史記錄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訊】眾所矚目的「川習會」週四正式登場,雙方討論了朝鮮和貿易等議題。習近平承諾,將通過對話和談判來解決朝鮮危機。另外,川普(特朗普)將中美貿易逆差問題,歸咎於前任政府,稱當局將改變現狀。

週四上午,習近平當局在人民大會堂廣場前,鋪紅毯、鳴禮炮、奏國歌,高規格歡迎川普首次訪華。

習近平陪同川普檢閱儀仗隊,雙方不時交談、握手。

稍後,川習舉行正式雙邊會談。習近平表示,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兩國持續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川普表示,雙方不僅要解決兩國之間的問題,還要解決朝鮮核武等全球危機。

川普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和習近平都同意,朝鮮必須去核化。他強調,相關國家必須停止與朝鮮的貿易往來,嚴格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都同意,必須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決議。所有相關國家必須聯合起來,停止向殘忍的朝鮮政權提供武器和資金,以及貿易往來。讓我們齊心協力,最終擺脫這一區域和世界和平的嚴重核威脅。」

川普還說,北京可以輕而易舉的解決朝核危機,敦促其向平壤施壓。習近平承諾,將通過「對話和談判」促使平壤放棄核武發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重申堅定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同時致力於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半島核問題。」

在經貿問題上,川普表示,上屆美國政府不作為,造成嚴重的美中貿易逆差,當局將改變政策,扭轉局面。

美國總統川普:「不幸地是,現在的貿易情況一邊倒,而且非常不公平。但是,但是我不責怪中國。畢竟誰能指責一個國家利用另一個國家為其本國人民謀求利益呢?我認同北京當局。但事實上,我要批評美國上屆政府讓情況失控,產生貿易赤字並持續增多。」

稍後,中美貿易代表團簽署了2535億美元的協議,打破中美經貿合作紀錄,也刷新全球經貿合作紀錄。

當晚,習近平在金色大廳,設國宴招待川普夫婦,並觀賞藝文表演。

川普將於10號離開北京,前往越南參加APEC峰會。

新唐人記者曹菁、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