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改革教育 中共能培養獨立思考人才?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訊】《紐約時報》近期報導,中共有意改善教育系統,要求學校必須營造「獨立思考的良好環境」。但另一方面,人們看到中共對教育機構意識型態的管控卻日趨嚴厲。在看似矛盾的做法中,中共試圖培養怎樣的下一代?他們又是否能真正獨立思考呢?

《紐約時報》10月24號刊登文章稱,中國傳統的教育體系中,課堂以教師為中心,不鼓勵學生公開質疑。集體主義導致盲從。學業壓力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但中共有意改善教育體系。

按照中共當局在2010年發佈的十年教育改革計劃,學校必須營造「獨立思考、自由探索、勇於創新的良好環境」,目前中國北京、上海的一些中學正在推行教育改革。例如北京十一學校不公布名次。課本留在學校,而不帶回家學習。

然而另一方面,中共對教育機構意識型態的管控卻日趨嚴厲。嚴防民主、言論自由等「西方價值觀」滲透高校的論調,一再出現在黨媒之上。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的教育改革能培養出「獨立思考」的人才嗎?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認為不可能。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在這種嚴厲管控的環境中,是絕對不可能培養出獨立思考的學生的。但是我們還得拭目以待。我想中國有可能逐步的向民主化的方向邁進。現在雖然還是一黨獨大,還是管控很嚴。但是我想,最終中國還是會走向民主的。」

而中國《百姓》雜誌前主編,現任中國農村雜誌社編委黃良天認為,中共通過公權力能夠塑造出它所謂的「獨立思考」人才,只是人們要明白,這種「獨立」意味著甚麼。

中國農村雜誌社編委黃良天:「他們的『獨立思考』是獨立於西方一些主流的意識形態,獨立於世界潮流,具有『中國特色』的。所謂甚麼『特色』,就是跟你們不一樣,你們追求自由民主,我們追求這種專制。獨立於民主自由,獨立於法治建設。就像北朝鮮一樣的,它獨立於全世界。」

黃良天指出,中共唯獨不允許的,是人們獨立於黨的灌輸。因此被中共的教育標準塑造出來的人才,人們很難去評判。

黃良天:「至於人才,它也有人才的評價標準。它這個標準是一種黨的標準,一種政治標準。至於到底怎麼樣,那隨著評價標準不一樣。你說這是人才嗎?對於他們來說是,對於其他人來說不是,是奴才。希特勒統治時期,他的社會經濟和科技也是蓬勃發展的,尤其他們的軍事工業,還有國有企業。所以我們現在就不好評價。」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負責人謝家葉,此前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由於堅持維持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中國在意識形態方面,與世界接軌很困難。長此下去,會影響中國的教育水平、與外界的學術交流等。

張贊寧:「中國從(中共)建政以後,六、七十年來沒有出過一個大師。當然諾貝爾和平獎有,醫學獎現在有了一個,文學獎也有了一個,但是自然科學方面的獎項還是一個空白。」

中國民間對教育現狀也顯得缺乏信心。就像很多中國富豪「用腳投票」,考慮投資移民海外一樣,富裕階層的家長給孩子設計的路很多都是去海外留學,接受西方教育,其中也包括大量的中共高官。

黃良天:「出去的都是高官子女。他們自己對自己的教育也沒有信心。他們這種就培養自己的信徒,忠於共產黨,忠於所謂政府的一批年輕人。他們自己的孩子,他們不希望這樣,倒是希望他們有真正獨立的思想,思考能力,不當馴服工具。」

2010年發佈的十年教育改革計劃一直涵蓋到2020年,但改革大多局限在中國城市的學校裏。在富裕階層子女出國,城市學生嘗試改革的同時,更多的農村學生仍在相對滯後的體系中接受灌輸。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