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安局長下場慘 政法整肅指向誰?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訊】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公安部部長一職換人。多年來,中共公安部都由江派人馬把持,尤其在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掌權時期,製造了無數的冤假錯案。不過中國四大直轄市,重慶、天津、上海、北京的公安局局長,近年來不少下場悲慘,或是面臨落馬命運。有評論認為,對政法系的整肅,還會接踵而來。

何挺是過去20年來,第三個落馬的重慶公安局局長,今年10月因嚴重違紀遭「雙開」。而另一名原重慶公安局長朱明國此前被判死緩,王立軍則獲刑15年。

原天津公安局局長宋平順,外界傳聞他是前政法委書記羅幹的人馬,也在2007年6月傳出自殺身亡,但外界猜測可能是遭到政治滅口。

宋平順的接任者武長順2014年落馬。今年3月,武長順涉貪案開庭,涉案金額超過5億元。

而在上海方面,原上海「政法王」、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的兩名昔日副手,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原黨委書記鄭萬新去年落馬,上海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也被「秒殺」。據報導,上海政法系統超過百人涉陳旭案而被調查。吳志明的處境岌岌可危。

曾任北京公安局長的傅政華,不利信號也在頻傳。除了成為海外爆料矛頭之一,11月2號趙克志主持的中共公安部重要會議,身為公安部副部長的傅政華罕見缺席,也引來外界揣測。

另一位原北京公安局長強衛,去年6月被免掉江西省委書記一職,調任人大閑職。當時有報導稱,強衛被立案調查。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四大直轄市的黨書記如今都高配政治局委員,處於中共權力的核心層。相應的公安局長因此更容易被捲入高層的權力鬥爭,站錯了隊就會被整肅,主子倒他也倒。換個角度來講,權力越大責任也越大,如果作惡,報應就特別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說,公安作為中共維繫政權的主要暴力工具,被老百姓稱為穿制服的土匪,這為虎作倀的土匪頭子,不得善終是大概率事件。

鄭浩昌:「比較典型的例子是,前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都捲入了江澤民集團對法輪功的迫害,罪行還相當嚴重,他們的倒台就是一個完全可以預見的結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其實我覺得還不僅僅是四大直轄市,差不多這些公安局長基本下場都不會太好。他們都是高層政治勢力最得力的工具的代表,往往在整人害人打擊人的時候,結怨也最深。王立軍不是自己說過一句話,他就是別人嘴裏的一塊口香糖,別人需要用他的時候,他可能就是一塊糖,別人不需要的時候,可能就一口吐出來,就不知道粘在誰的鞋底上去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陳思敏撰文認為,江澤民心腹賈春旺之後的三名中共公安部部長,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與江澤民的頭號心腹曾慶紅的關係淵源,早已不是官場祕密。因此近十幾年來,江澤民是通過曾慶紅來掌握公安系統。現在公安部上下表面要肅清周永康流毒,背後打的是曾慶紅。

唐靖遠:「周永康真正的發跡是在石油系統,曾慶紅是真正意義上石油系的總頭目,所以周永康就是曾慶紅的一個大馬仔,就連圖謀篡權奪位這樣一個計劃,周永康也只是一個執行者。而這個計劃真正的策劃者是曾慶紅、江澤民。習近平和王岐山在政治上以要肅清周永康的流毒這個理由,來對政法系統進行整肅,實質上他真正的矛頭是指向曾慶紅,這個是毫無疑問的。」

唐靖遠說,在江澤民周永康時代,整個政法系統開啟了暴力維穩的模式,公安部是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分。而利用維穩製造激烈的官民對立、製造不穩定,是多年來曾慶紅一直跟習近平進行政治博弈的手法。因此,接下來還會有很多政法系統的高官會被拿下。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