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在故宮宴川普?學者解密三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首日,習近平邀請川普夫婦參觀故宮太和殿,在寶蘊樓簡短茶敘。這樣的待客方式在中國很罕見,有媒體直接用了“皇帝規格”來形容。對此,有大陸學者解密,習近平選擇在故宮接待川普有三大原因。

美國總統川普11月8日下午抵達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這是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訪華,也是中共十九大後第一位訪問北京的外國元首。習近平夫婦陪同川普夫婦,參觀了故宮太和殿,並在寶蘊樓簡短茶敘。

隨後,兩國元首及夫人在故宮暢音閣,共同觀看了京劇《梨園春苗》、《美猴王》和《貴妃醉酒》。

不少媒體認為,習近平邀請川普夫婦做客故宮,這樣的待客方式在中國很罕見,有媒體直接用了“皇帝規格”來形容。

對此,大陸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說,習近平選擇在故宮接待川普,有幾重解讀:一是破例顯規格,川普是首位獲他在故宮全程接待的外國元首,給足面子﹔二是炫耀歷史輝煌成就﹔畢竟“康乾盛世”在歷史上是最輝煌的一段﹔三是展示“文化自信”。

中國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故宮是明清皇帝的皇宮,習近平選擇故宮主要是表示,對川普到訪的重視。

他說,“再有一個,習可能也想向美國總統來傳遞,中國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悠久文化的國度。雖然中共建政以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但是他今天能向外人炫耀的,也唯有這種歷史悠久的故宮,中華有五千年文化,豐厚的文化底蘊和悠久的歷史為傲,所以他選擇了歷史的一個文化古蹟去接見川普。”

北京故宮博物院(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個朝代歷經500多年的皇宮,也是以明清皇室舊藏文物為基礎的中國古代文化藝術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機構。

“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體系完備、涵蓋古今、品質精良、品類豐富。現有藏品總量已達180餘萬件(套),以明清宮廷文物類藏品、古建類藏品、圖書類藏品為主。藏品總分25種大類別,一級藏品達8000餘件(套),堪稱藝術的寶庫。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