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健忘、有效活化腦細胞的食材有哪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感覺腦袋越來越遲鈍,思考也變的緩慢?《天然ㄟ尚好!精挑食 輕養身》作者松村真由子介紹食材,以四種天然蔬菜,配上不同的健康食材與烹調方式,讓食物的營養素有效發揮,具備活化腦部細胞,預防癡呆的營養價值。

玉米與稻米、小米並列為世界三大穀物之一,不論玉米粒或玉米鬚都營養滿分。玉米富含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熱量在蔬菜當中是很高的。 胚芽部分有降低膽固醇的亞麻油酸、幫助消除疲勞的維生素B1及天門冬胺酸、促進代謝的維生素 B2、活化腦部的穀胺酸等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玉米粒的粒皮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調整腸道環境,幫助解除便秘並預防大腸癌,是相當優秀的蔬菜。但是,玉米不易保鮮,收成後僅經過一天其營養及風味即減半,盡可能在購買當日食用。

山藥有效預防高血壓幫助恢復體力、滋養強壯效果卓越,依品種不同,營養成分也有些差別,但是共通點是同樣有豐富的澱粉消化酵素——澱粉酶。因此與其他甘藷類不同的 是,山藥可以生吃。黏稠成分的黏蛋白與甘露聚糖等水溶性膳食纖維有保護胃黏膜的作用,可調整腸胃功能、改善便秘。不僅如此,山藥還具有預防高血壓的鉀及鎂,以及幫助恢復體力的維生素B群。

若想要發揮澱粉酶的效果,就以生吃的方式。山藥不耐於加熱,所以即使要做成山藥泥湯,也最好等高湯冷卻至40~50度時再加入。與同樣是黏稠系的長蒴黃麻、菇類、納豆一起食用效果更佳。處理山藥時,其草酸鈣成分會造成手癢,只要先將山藥泡醋水,再以廚房紙巾將水分擦乾就可防止。

綠花椰含有抗氧化維生素三重奏─「ACE」,所以有效防止老化、提升免疫力及打造美麗的肌膚。 其他,如預防貧血的鐵質及葉酸、排出鈉並防止高血壓的鉀、預防動脈硬化及 便秘的膳食纖維,以及預防胃潰瘍的維生素U均相當豐富。

比起花椰菜本體,其發芽部分的「綠花椰苗」含有蘿蔔硫素,具有預防癌症的效果。綠花椰澀味少,烹調時為了減少維生素C的流失,拌炒或微波加熱優於汆燙。綠花椰的莖梗也有營養且具甜味,將較厚的外皮削掉,拌炒或涼拌食用都可以。

大蒜獨特的刺激臭味來自大蒜素,為硫黃化合物的一種。 因為大蒜素可促進補充精力必備的維生素B1吸收,所以能發揮消除疲勞及增強體力的效果。不僅如此,大蒜素有幾乎能殺死O-157型大腸桿菌的超強殺菌效果,還有促進消化與血液循環、預防癌症及抑制膽固醇上升的功效。

大蒜素是由大蒜原本含有的胺基酸「蒜胺酸」以及酵素「蒜胺酸酶」相互作用而形成,若切碎或磨成泥效果加倍。但是一次大量食用會造成腸胃損傷並引起貧血,需酌量食用。若要生吃,以一天1瓣為限,若是加熱食用大約是3瓣。剝去外皮的大蒜以油或醬油浸泡,要使用時相當方便。

另外,知名醫學教授尼爾.柏納德(Neal Barnard)在《史上最有感,扭轉疾病的新4大好食物:3週扭轉壞體質,讓你吃不胖、不早老、遠離文明病》一書整理出料理五穀時該注意的小提醒。

用平底煎鍋稍微將穀物烘烤一下可以增加堅果香氣,也讓口感較不黏糊。烘烤過的小米或玉米風味特別好。

煮穀物時,記得多煮一點。把多的裝成方便使用的份量冷藏或冷凍起來。要吃的時候再加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穀物在烹調的過程中不能攪拌,攪拌會讓多數穀物變得濃稠,不攪拌的話口感會較為蓬鬆。

有些穀物質地較柔軟細緻,沒煮熟前比較鬆軟,只要倒入熱水擺個15到20分鐘,食用前再用叉子波鬆就可以。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