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為哪般 天地之間有法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后羿射日」的故事講述了太陽本有十個,他們的媽媽總是教導他們要遵循法則來做事,巡天不能偷懶。有一天最小的弟弟貪玩去晚了,還不講理的把月神推下大地,恰好神箭手后羿遇到了,知道太陽不守規矩。

結果太陽十兄弟因為自家兄弟的義氣,又覺得一起巡天很好玩,全然忘記了地上哪裡受得住十個太陽的烘烤,耀武揚威,一起同時巡天,結果在后羿煉好了神箭後,終於受到懲罰。當他們的媽媽趕來時,恰好只剩下了最後一個太陽,也就是小弟。

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后羿在決定懲治太陽十兄弟的時候,還再三的發出警示,反覆給他們機會悔過,直到忍無可忍,方才射出神箭,為民除了害,他對他的箭術根本不擔心,他有十成的把握,可是他並不在乎自己的驚人神力,而是為了維護一個道義和良心,十個太陽幾乎要把大地熔化了,連森林裡的小動物也沒有活路了,人民雙手舉著盆子去夠樹葉的露珠,可是還沒掉下來就蒸發了。

后羿痛在心裡,決心為民除害,真正面對十兄弟的時候,他還是要講道理,給他們留個再做好的機會,然而當這十兄弟渾然不覺自己將要招大禍臨頭的時候,神箭終於帶著不可動搖的使命來了,只見老大無法抗拒,中矢後說不出話,化作一隻烏鴉,墜落下去了。

一隻、兩隻、三雙、四雙,神箭不留情,箭箭不虛發,鑄成大錯、剛才還十分囂張狂妄的太陽們逃命都來不及。神威赫赫,說話算數,怎能拿職責、使命當開玩笑呢?十兄弟終招殺身之禍。

這時,太陽媽媽出於母子天性感應,急忙趕來,倖存的小弟只敢躲在媽媽背後,媽媽向后羿求情:他們已經犯了大錯了,天上不能沒有太陽,你就饒了他吧。神箭手於是應允了。

這裡的太陽媽媽也讓人覺得明大義,儘管母子天性,但她以道理為重,而決非呼天搶地的哀號,這是非常理性和讓人尊重的,當她以「人間不能沒有太陽」求后羿寬恕小兒子時,她絕無偏袒之意,那就是說,一個人首先是做人,其次才是她的身份,母親、兒子,等等。如果真的這樣以道德為重來要求自己,相信人們可以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寧。

而當太陽媽媽在偌大的冰池為唯一的兒子洗浴時,她的慈母淚,悄悄的滑落。而太陽小弟,顯然明白了自己的職責,他成熟了很多,也真正從教訓中明白,「媽媽,時候不早,我要巡天去了。」說話間,故事也就在這裡結束了。

──轉自《正見網》 有刪節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