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法》掀波 律師促港府立法前不執法

【新唐人2017年11月03日訊】中國早前通過了所謂的《國歌法》,近日其相關影響也延伸到了香港。中共人大常委會本週六預料將表決將《國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有資深法律界人士促請港府承諾,《國歌法》在香港本地立法前不會執法,也有法律界議員敦促港府消除市民的疑慮。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目前香港已有和《國歌法》規範相近的《國旗法》和《國徽法》。未正式立法前仍存有灰色空間,刑事行為可被判囚,他呼籲港人這段期間不要以身試法。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我呼籲香港人不要以身試法,因為如果列入了《基本法》附件三,理論上這種行為已經被視為一種犯法的行為,如果你認為現在沒有本地立法,所以繼續侮辱國歌的話,不是香港人應該做的事。」

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促請港府消除市民疑慮,他並以近期香港球迷噓國歌為例。

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所以我們覺得要講的很清楚,不要令市民在這方面有任何的疑慮或者憂慮,那天去足球比賽曾經參與這類型的活動,我站在那個人旁邊,會不會擔心被人告,這些方面必須很清楚很負責任的說給市民聽,,沒有灰色地帶。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回應時強調,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未完成前,政府是不會執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