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卸任首發聲 罕見提利益集團篡權奪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北京當局近日首發了三種中共十九大文件輔導讀物,其中刊發了一篇剛剛卸任的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撰寫的署名文章。王岐山在該文談及反腐的章節中直言,對貪官的懲治任何時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會出現『回頭浪』」。

10月30日,北京首發中共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同天,「學習出版社」等三家出版社共同推出了3種由中共十九大文件起草組編寫的輔導讀物,其中包括一篇王岐山的署名文章《開啟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外界都比較好奇王岐山在卸任的當口上都談了些什麼?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王岐山在這篇文章中談及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時稱,剷除了「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

文章直言,近幾年的反腐敗力度「史無前例」,「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王岐山在文章發出危機警告稱,「要始終保持一份冷靜清醒,深刻認識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是長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會出現『回頭浪』。」

文章罕見論及中共的政治腐敗問題稱,「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兩類政治腐敗的表現,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王岐山這篇文章公開後,海外有輿論分析稱,王岐山罕見在文章中明言「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已然點明了這幾年來中紀委的反腐鬥爭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就是一場政治鬥爭。而在這場反腐風暴中損兵折將最嚴重的江澤民派系,而中共全黨上下各個利益集團一直都在虎視眈眈,所以王才會卸任在即的時刻,告誡後來者嚴峻複雜的形勢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會出現『回頭浪』」等。

海外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在《習近平成功集權,秘密何在?》一文中指出,短短幾年間,習近平就被破格擁立為「核心」,並非出自官僚們的心服口服,而是出自官僚們的恐懼,膽顫心驚,口服而心不服。官僚們並非忠於習近平,而是畏懼習近平,因為他們人人都有把柄握在習近平手上。

陳破空指出:文革後,中共政治最終走向極左與集權的原因,歸根揭底是因為錯失了及時踐行政治改革而推進中國民主化的機會。後果就是伴隨著經濟上突然降臨的巨大成果,權力不受監督的中共大小官員們的腐敗迅速泛濫,同時中國的政治改革遭到中共官場的集體抵制而「無限期封殺」。

海外中文網站《看中國》發表的政論文章《王滬寧為什麼能三朝不倒》一文則指出:江派和其他貪腐集團在即將完全失去政治權力的情況下一定會挺而走險,必然會與習近平陣營拚死一搏,最終的結果很可能就是「魚死網破」。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