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讓你心情好 少吃糖讓你更快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2日訊】花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讓人維持好心情,如果情緒焦躁,也可以吃點花生紓緩心情哦。

《「女性の脳」からストレスを消す食事》(暫譯:把壓力從妳的腦趕走的飲食法)作者溝口徹是日本知名營養素療法醫生,他表示當有壓力時,腦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維他命及礦物質,然而現代人飲食不均衡,上述這些營養素嚴重不足,因此即使是小小的挫折也會壞了整天的好心情

以下為溝口徹提供的3個飲食建議,教你如何正確「吃」趕跑壞情緒!少吃碳水化合物 「吃甜的感覺心情都變好了」溝口徹表示這個觀念大錯特錯!

因為甜食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吃下肚反而會導致血質不穩定,夜晚無法熟睡,隔天起來疲憊感更甚。根據他的診療經驗,特別是女性患者容易感到疲勞、沒幹勁、焦躁不安等身心不適,詳細檢查其代謝狀況發現,原來是因為中餐及晚餐常常以一塊麵包或是飯糰打發,飲食過度偏重於碳水化合物,使得腦部缺乏營養。

許多人為了怕胖而忌口肉類,但是溝口徹表示,肉類的動物性蛋白質是製造情緒荷爾蒙的原料,可以形成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血清素能安定情緒,而去甲腎上腺素則可增強腦部專注力。另外,肉、魚、蛋等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鐵質,幫助提高集中力、消除睡眠障礙。

溝口徹指出,想要消除壓力,均衡的飲食是不可或缺的。除了攝取人體必需營養素外,只要稍微改變一下吃飯順序,身心變得更健康!

首先從蔬菜吃起,其含有的食物纖維能減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防止血值急速上升。接著吃主菜,裡面一定要含有肉、魚或蛋等蛋白質。最後才吃主食,建議控制攝取量,並以糙米或胚芽米取代精白米。

另外,節食讓人變笨,此項研究是由Princeton University的心理學教授Eldar Shair教授和Harvard University的經濟學家Sendhil Mullainathan 共同提出,研究比較了節食者與非節食者對吃一塊巧克力後的不同行為模式,非節食者吃完巧克力後馬上開始執行其它任務,而節食者在吃完後的幾分鐘內仍一直計算著這塊巧克力含有多少熱量,或懊悔他們為什麼要吃這塊巧克力。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一個成功的減肥策略應盡可能減少諸如計算熱量、決定取捨等思維過程。

Mullainathan說,為節食而沉迷於計算熱量、抑制食慾、做取捨等可能會阻塞節食者的大腦,讓大腦沒有空間進行其它像邏輯推理、吸收新知等的思考,而對人類執行各類任務產生不利影響,也就是節食者執行任務的能力比非節食者來的差。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