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辦論壇 研討加州系列住房法案影響

【新唐人2017年10月31日訊】加州在上一個立法週期,一次通過15項旨在解決住房危機的法案。剛過去的週末,硅谷市民組織了一場論壇,邀請州議員和市議員,一起探討該系列法案對地方城市可能造成的衝擊。

長期關注城市理性發展和居民生活質量的硅谷市民組織「更好庫市」(Better Cupertino)10月29號再次舉辦論壇。邀請州府和地方的立法者與市民一道探討區域規劃等議題。特別關注加州近期通過的一系列住房法案。

加州眾議員朱感生:「如果你們地方的民選官員好好做事,我們就不會從州府層面擔心、並立法要地方執行了。」

今年9月29日,州長布朗在舊金山一口氣簽署15項法案,內容涉及增加住房供應、強化州府監管角色、簡化開發案審批流程和為低收入者建房。可謂「一環套一環」,下大力氣推動住房建設。其中有法案明確規定城市必須完成州府制定的建房目標。

策略公司執行長Richard Bernhardt::「那是危險的,因為地方的民眾對本地區的情況是最有有衡量的,比州府更了解本地的需求。比如中谷地區和硅谷以及南加州的需求是不同的,就是在灣區各個城市請況也不一樣。」

在庫伯蒂諾市社區議事廳舉辦的論壇,也吸引硅谷多個城市官員前來參與。近期硅谷科技巨頭谷歌(Google)在桑尼維爾市(Sunnyvalle)擲下10億美元瘋狂購地。該市議員憂心,在州府系列法案之下,城市將被迫批准大型建設項目。

桑尼維爾市議員Michael S. Goldman:「如果成千上萬高科技員工湧入的話,住房需求和價格都會變高,而低收家庭將被迫搬離。」

庫伯蒂諾市議員Steven Scharf:「州府通過的系列法案背後是由開發商和建築商所推動的,他們只關注建房,卻不在乎由此所引發的學校擁擠和交通堵塞等問題。」

「更好庫市」創辦人趙良方:「大家要搶這麼少的資源,光建住房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希望開始一個對話,這個區和城市之間的對話,能夠正視真正的問題。」

除了「更好庫市」,當天的論壇還吸引灣區其他8個草根團體參與。面對經濟發展、人口增長、城市發展等對居民生活質量的影響,如何找到合理的治標又治本的辦法,考驗著政府和立法者的智慧。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林驍然硅谷庫伯蒂諾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